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义乌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苍耳属

  • 发布时间:2015-08-31 21: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金华8月31日电(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周华伟)31日记者从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在对一批来自贝宁的安氏紫檀板材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一种苍耳属杂草。经浙江省检科院植物检疫实验室专家鉴定,确认为苍耳属(非中国种)杂草(学名为Xanthium sp.),这是义乌口岸首次截获该检疫性杂草。

  苍耳属(非中国种)杂草为中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恶性杂草,其适应性强、竞争力强、繁殖力强,与农作物争夺生存空间,幼苗具有毒性,威胁牲畜健康。由于苍耳属杂草危害较大,一直是世界各国所重点关注的恶性杂草,国内也将所有苍耳属(非中国种)都列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为防止疫情传入,义乌检验检疫局加强了对该批进境木材的后续监管,责令企业对树皮等下脚料进行了销毁处理。

  据了解,苍耳属等杂草类的有害生物一般在进口粮谷、羊毛等动植物产品中截获较多,在进口木材中截获的案例较为少见,这也说明了进口木材携带疫情的复杂性。义乌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加强进口动植物产品的检疫,加大对杂草等有害生物的检疫力度,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