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媒:俄中共同纪念胜利让两国民众重新认识历史

  • 发布时间:2015-08-31 18: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莫斯科8月31日专电俄罗斯“卫星”新闻社日前刊文称,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将与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一道,给俄中两国民众带来对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的新认识。这篇文章的作者为德米特里科西列夫,主要内容如下:

  70年前,两国作为主要盟国,以高昂的代价赢得战争胜利。而对于这段历史,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

  首先,俄罗斯人认为,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损失是最大的,付出伤亡2700万人的代价。在今年春天举行的一次历史学术会议上,两国专家都认为,中国的损失是最大的:伤亡人数达3700万。许多俄罗斯人则习惯了这样的想法:认为我们在那个时代做出的牺牲是最大的,这成为他们不愿放弃的信念。

  第二,当时为了帮助打击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日本关东军,苏联派出一百多万人的军队。俄罗斯人知道,欧洲不是唯一的战区,但是他们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在亚洲也参加了一场大型战争。

  第三,极少数的俄罗斯人知道这一事实,即上世纪30年代,中国军队对日本侵略者的顽强抵抗,有效阻止了1941年日本军队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侵略。日本害怕跟中国和苏联在两条战线上同时作战。

  第四,上世纪30年代,苏联就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这些事件在当时是众所周知的。但二战后,关于这方面的信息只有专业著作和百科全书才有记载。没有人在苏联时代隐藏上述事实。但是要重申的是,这些事实仅存于专家的头脑里,而不是大众。对于当时大众而言,他们主要关注的是苏德战争在5月9日结束。对于战后出生的一代,他们可能已经忘记苏中在二战中的联合抗战。

  上述信息对于俄中两国人民是非常有用和及时的,两国是正在重新认识的老朋友,就像俄罗斯谚语“一个老朋友好于两个新朋友”,这是一件喜事,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在艰难时刻,两国人民相互支持。而发生这样的喜事,主要有三个因素。

  首先,我们正在经历世界动荡的时期。一些有能力控制世界的人,他们抗拒其优势地位被改变,尽力干扰新兴大国的发展。

  其次,在金融危机中,中国和俄罗斯情况相似,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趋势。

  第三,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很多人想要通过改写20世纪的历史来抹黑对手。反映真实的历史变得非常迫切。

  当前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紧张时期,但它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认识对方和理解对方:我们不是第一次在一起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