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仁怀工商联“同心”同行促和谐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0: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仁怀市工商联近来年充分发挥“同心行动”引领作用,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践行“光彩事业”精神,使非公经济组织在回报社会中树立和提升品牌形象,增进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与村民的感情,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有力地推进了小康建设和构建和谐仁怀的进程,受到了广泛欢迎和赞誉。

  村企共建助小康

  以“百企连百村、共建新农村”和“八个一百”助推同步小康为载体,本着“发挥优势、自主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仁怀市工商联采取“一对一”或“多帮一”的方式,引导非公企业与村(社区)联姻,建立对口助村帮户帮扶制度。

  首先,改善条件强基础。积极协调非公企业向所联系的村投入资金,解决交通、水利、村庄整治等难题。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共实施同心项目356个,投入资金5320万元,有力改善了仁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其次,订单种植促发展。通过建立“支部+公司+农户”等模式,各非公企业与农户签订蔬菜直销等订单合同,实现农企对接和农超对接。目前该市非公企业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产业带动项目18个,使13000多农户受益。

  第三,培训技能促增收。各非公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校企实习实训基地,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机会。促成了以工哺农、以农助工、工农并进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推动了村企共建双赢的发展格局。

  2013年,在应对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时,非公企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村民抗旱救灾。各酒类企业抽调出生产所需的酒罐车,组成抗旱救灾车队,冒着酷暑为受灾乡镇的村民送水1500余吨。酒中酒集团还组织100多名工人无偿为茅坝镇飞龙村挖渠通水,钓鱼台国宾酒业出资50万元并暂停自身基建为茅台镇岩滩村旧场坝组抢修人畜饮水工程,君丰酒业出资10万元为二合镇村村民送去应急粮油,赖世家酒业给高大坪乡米山村大火田组和学孔乡大泥村风岩沟组送去了柴油机和水管。在为结对村送水送物、投工投劳的同时,非公企业还捐款125.7万元,帮助全市抗旱救灾。

  解忧帮困促和谐

  针对偏远山区部分群众贫病交加陷入困境的情况,仁怀市工商联引导民营医疗单位朝阳医院结合二级医院创建开通了“同心健康快车”,先后到长岗镇、喜头镇、后山乡等乡镇的边远贫困村开展义务巡诊563人次,义务为村民做健康普查,对贫困村民免费诊疗,为身患绝症的村民开展上门关怀治疗。

  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及时治疗享受国家惠农政策,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医院自筹资金建立了“朝阳爱心基金”,对身患慢性病的群众采取免门槛费和个人承担部分及时治疗。目前,已有7名患者接受了全免费救助,金额万元。如喜头镇卫星村六旬老人袁永志,因双下肢脉管炎、静脉曲张且双下肢皮肤多处严重溃疡,无法从事劳动,生活也带来诸多不便。医院在进村入户巡诊中发现后,把袁永志老人接到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科室会诊后进行3个月全程免费积极治疗,使老人重新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针对贫困家庭子女高中和大学“入学难”的问题,仁怀市工商联引导企业投资办班助成才。采取投资创办“同心”班的形式,帮助学习成绩好、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成才。先后引导超一集团斥资200万元在仁怀一中建立了两期“同心宏志班”。引导民办学校周林学校与省级示范高中贵师大附中联合办学时开办“同心育才班”,招收该市应届初中生中成绩较为优秀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中三年费用全免,考上二本以上学院给予全力奖励资助。

  与此同时,仁怀市工商联还组织企业赞助资金励成才。该市非公经济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为“仁怀教育基金”捐款1081多万元,主动为结对乡镇、村级学校捐赠校服和教育设施,帮助边远学校修缮校舍,自觉投身贫困大学生结对助学,如怀庄集团成立公益社。一些企业还通过上门走访,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具体困难,引导学生树立感恩和诚信思想。如茅台商会副会长邬家高在上门走访中,得知邻近乡镇的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又要供养3名大学生,当即前往实地了解,把兄弟三人纳入资助,而当该户家庭环境改变后,也立即与企业联系,把资助让给了其他更需要的贫困学子。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该市非公经济组织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00多名,金额达100多万元。

  (作者系贵州省仁怀市工商联主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