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姓做主角,共同传递时代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29:2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初始的迷茫,挨门挨户推销的羞涩,独自一人坚持的苦涩,遭遇挫败的沮丧——这是不少创新创业者都有过的经历。那么,在这其中应保持怎样的价值观念?24日,思明区价值观论坛第35场开讲。以“创客之谈”为主题的这场论坛请来了五名年轻创业者,他们走上讲坛,与大家一起分享、探讨了本行业应该信奉和秉持的价值观。

  作为一名“90后”年轻辣妈,香港洛施花舍特级代理商陈颖坚持发展自己的花茶小事业,她认为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怀着感恩的心做每一件事,这是我信奉的价值观。如果我一直保持这样的信念创业,就算没有赚到大钱,也赚了人脉与经验。”

  如今,厦门银行中心上空的“小艾咖啡”已是职员们喜爱的小众乐园。“拥有快乐的心,也把快乐创递给别人,这样生活就很美好。”小艾说,这是她创业的价值观,现在这份快乐也成为她每天奋斗的动力。

  创业者要秉持的品质是什么?WETALK联合创始人赵颖、永生花创始人柯奕峰给出答案——诚信。柯奕峰认为,诚信二字孕育着机遇与成功。赵颖则表示,“无论是不是创业者,诚信都是人要秉持的重要品质。”

  虽然在创业路上,孤单与辛酸时常伴随着,但鹿彼创意公司负责人陈宇超却很坚定,他说:“在我心中坚持就是胜利,无论大小事,都要认真尽全力地完成好。这也是我对所有创业人的勉励。”

  谈感受,说体会,当天原定1个半小时的论坛,整整延长了30分钟。五名年轻创业者还与台下嘉宾互动,互相探讨价值观在创业中的重要性。在思想的交锋和真挚的情感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到人们心中。

  很明显,这又是一次成功的价值观交流探索。一年前的8月24日,思明区委宣传部构思“平民路线”,正式开办“价值观论坛”,以普通百姓为主讲人,用他们的视角讲述平凡人眼中的价值观。

  虽然语言没有“高大上”,却清晰有力,直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覆盖了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例如,海归说起的“实现社会价值”就是富强,法官提及的“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就是公正,环卫工人说到的“干一行,爱一行”就是敬业等。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添友说:“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价值观论坛这样一个互动的过程,可以转化为根植于人们心中的理念,促使大家共同传递正能量,从而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

  身边人身边事:

  找准思想的共鸣点

  “印象最深刻的是以社会诚信为主题的‘法官之谈’。在论坛上,既有资深法官分享的宝贵经验,也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更有媒体工作者、行业人员的良言献策,让我对社会诚信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当时就对自己说,一生都要做个诚实守信的人。”27日,曾经参加过两次价值观论坛的市民杨长平说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更具感召力,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陈添友部长说,“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越多元、越深入,就越会为更多人所理解、认同和运用。”

  价值观论坛是思明区开展理论宣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的有效探索,以固定的时间、地点形成了活动品牌。论坛每期分别邀请来自思明区企业家、检察官、教师等各行各业的代表,甚至是普通的环卫工人陆续走上讲坛来分享自己身边的感人小故事,在细微中唤起广泛的社会认同与思想共鸣。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我们美丽的城市离不开城市他们的付出。”在听完第二场“价值观论坛——环卫工人之谈”后,资深城市义工蓝永生说,不管哪个行业,都有其价值和意义,环卫工作的价值,对一个城市来说不言而喻,希望他们的工作能够得到更多理解。

  7岁孩子的母亲王丽颖在听完“价值观论坛——家长之谈”后,知道了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坚持。“我女儿特别喜欢舞蹈,可是她也很怕疼,起初我老是心软,可是听完论坛主讲嘉宾之一刘芸育儿经历,我就尝试着引导女儿,告诉她只要克服了困难,跳起舞就会像美丽的天鹅。”王丽颖高兴地说,现在女儿已经成功学会了劈叉、弧跳等高难度动作,而她对于思明区将论坛主题推广到家长层面的做法,也感到很窝心。

  营造阳光健康的网络氛围的决心、党外人士同心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路见不平的一声怒吼……一次次思想的交锋,一次次共识的凝聚,既激发人们情感共鸣,又让人们体味担当、汲取力量。仅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凡人善举、生动事例,让人们在庸常的琐碎中触摸到了平凡的伟大,感受到了灵魂升华。

  可亲可敬可学:紧扣教育的交汇点

  思明区厦港街道厦沃社区党委书记姜秋月最近一段时间总是乐呵呵的,因为社区的和谐程度又上升了。

  厦沃社区居民的组成较为复杂,有传统渔民,也有院士专家,还有革命前辈。2014年10月26日,姜秋月在参加“价值观论坛——社区工作者之谈”后悟出一个道理:对不同的人要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

  今年休渔季即将到来的时候,姜秋月走访渔民家中,用独有的质朴的语言与他们沟通,安抚他们,并表示将帮助他们在家做一些土笋冻、章鱼须这样的小生意。

  姜秋月说:“社区和谐就是我们的价值,要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更可贵的是,厦沃社区19名年轻一代的社区工作者也逐渐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做好居民的每一件小事。“这些,都是价值观论坛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姜秋月说。

  价值观论坛的存在不仅是传递正能量,更要让更多人用这股正能量指导自己的言行。而作为宣传部门,思明区委宣传部在举办价值观论坛的过程中,旗帜鲜明地引导百姓用故事化、通俗化、

  形象化的方式表扬、批评符合或是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让做好事的人内心里唤起使命感、荣誉感、神圣感,引导过失者的羞耻感和自省意识。

  例如曾厝垵新居民陈志坤在“价值观论坛——新村民之谈”上就曾表示,“不管走到哪里,都要主动融入当地,而不能老是挑剔、埋怨”,以此告诫新一代创业者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而在价值观论坛第三场“教师之谈”上,因为听取了教师代表们所阐述的自身职业幸福体验,松柏中学学生谢同学深深体会到了教师的神圣,

  他说:“如果没有老师们的辛苦‘耕耘’,学生就不可能求真、向善、爱美,整个社会也不可能进步了。”

  重在落地生根:

  拓展实践的接触点

  “思明区举办的‘价值观论坛’是一个传播‘正能量’的论坛,也是让老百姓可以从中实实在在受益论坛,希望可以继续办下去。”26日,2011年福建好人榜(助人为乐)、厦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俞璟说。

  俞璟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在“价值观论坛——城市义工之谈”上,4名城市义工的故事让俞璟回想起了自己做法庭义工的经历——虽然法院安检处地方狭小,他只能一直站着;虽然有时候当事人会对他们发脾气,他依然要笑着递上一杯热茶,但每每有当事人握手致谢时,他就觉得这一切辛苦都值了。“我认为价值观论坛里融入了精神文明建设,让大家在听故事的同时深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俞璟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思明区不断拓展涵养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增强价值观论坛的实效。

  思明区把价值观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在首场“价值观论坛——企业家之谈”上,龙山文创园、嘉晟集团、蒙发利等来自辖区20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先后走上讲坛,与市民分享现代企业家眼中的价值观,这样的分享不仅明晰了自身在城市建设中自身的责任,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思明区将价值观充分与法律工作融合。无论是司法行政者信奉的“离群众近些,再近些,真心实意去帮群众解决矛盾解决纠纷”的工作信仰,还是法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努力目标,价值观论坛的举办都增强了法律工作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集聚强大正能量。由此,价值观论坛这样一种被广泛认知、认同的基层理论宣讲,必然能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推动城区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稳步前进。接下来,思明区还将继续邀请更多行业、更多岗位的代表,以普通百姓作为主讲人,让更多群众有机会走进论坛,加入到思明区价值观宣讲团的队伍中,用他们的视角讲述平凡人眼中的价值观。(邓豆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