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改革的步伐再大一点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29:2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口,是我省最大的资源优势之一。我省港口企业重组整合初见成效,令人欣喜。但是,还存在着诸多成长的烦恼。

  其一,临港产业园集聚力、吸附力不强。这要求各地按“两集两散两液”核心港区布局,注重临港产业壮大,以及与港口功能定位的对应匹配,引领上下游配套产业快速集聚,实现临港产业与港口企业的良性互动。

  其二,货畅其运问题。目前,我省的海铁联运难以完全满足企业需求。这主要源于铁路对外通道不足和海铁联运市场机制不完善,运价较高、市场发展迟缓。当前,国内还没形成相对成熟的海铁联运市场模式,在铁路班列开行、运价调整和通关检

  查、场站建设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存在许多需理顺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完善基础设施布局的基础上,还应做好铁路集疏运的协调工作,尽量把更多线路或现有线路的空间用于港口货物运输。

  其三,政策吸引力问题。不少企业依然“跑货”到省外港口,腹地的拓展也无法大突破。要制定出更优惠的政策,吸引省内外企业。

  总之,应把建设港口群作为战略突破口,并与产业群、城市群联动发展。福建港口发展的大格局已基本形成,只要改革的步伐再迈得大一点,前景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