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色”最足的军工股有哪些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42:2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链接

  “成色”最足的军工股有哪些

  A股市场中,有着一群独特的公司——军工股。军工,并不是能在监管部门中进行准确划分的行业,从目前市场的认知来看,这是对主营业务涉及国防军工领域的上市公司的统称。一般而言,这些上市公司都隶属于国防工业系统下的集团公司。目前A股市场有大约60只军工概念股,但其中只有22只个股具有真正能对业绩有所贡献的军工业务,它们才算真正的军工概念股。

  目前,我国有十大军工集团,这十大军工集团旗下拥有55家A股上市公司。尽管名为军工企业,但大多数公司都同时拥有军工和民用业务。比如,中航重机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旗舰企业,其包括了军民用关键基础件、重机系统集成以及新能源等业务;以航空发动机为主业的航空动力也拥有非军用的太阳能发动机业务;等等。

  目前,我国军工产业可分为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以及军事电子六个方向,这也构成了国防工业的子系统。

  其中,航天系统主要指航天控股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航天科技航天电器航天晨光航天电子航天机电航天动力等13家公司。

  航空系统指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西飞国际、中航精机、中航光电等17家公司,中航工业集团也是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军工企业集团。

  兵器工业系统则包括中国兵装集团和中国兵工集团,两家集团旗下合计拥有15家上市公司。

  船舶系统,包括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两家集团分别拥有1家和3家上市公司,其中,风帆股份中国重工隶属中船重工集团,广船国际、中国船舶和中船股份都属于船舶工业集团。

  核工业系统也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两家公司,其中,中核科技是核工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核工业建设集团旗下则没有上市公司。

  在军工电子领域,有3家上市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它们是华东电脑四创电子以及*ST高陶。

  对于十大军工集团旗下的54家上市公司,再加上不属于十大工业集团的5家涉及军工业务的公司,目前A股市场共有59家军工概念股,逐一分析它们的业务构成后发现,其中,有30家公司真正涉及军工业务,其余公司业务均为民用。

  进一步分析上述30家公司的军工业务,结果表明有6家公司的军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90%,也就是说,这些公司对军工业务有很高的依赖性,它们是:中国卫星、西飞国际、钢研高纳、航天电器、中信海直以及中直股份

  同时,我们也发现部分公司被市场认定为军工概念股的公司,实际军工业务占比非常小,它们是:航天动力、成飞集成北化股份、航天机电、中核科技、贵航股份宝钛股份以及航天长峰。这些公司的特征是,军工业务占比都要低于10%,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非常有限。

  由此,如果剔除上述军工业务占比很少的军工概念股,那么,目前A股市场中“成色较足”的军工股有22只,它们是:中航重机、中国卫星、航空动力、西飞国际、钢研高纳、航天晨光、新华光、航天电器、航天电子、中国重工、中信海直、中航光电、成发科技洪都航空博云新材、中兵光电、轴研科技、哈飞股份、四创电子、西仪股份航天通信、航天科技。

  据投资者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