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月操作依旧重个股轻大盘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沪指在探底2850点后出现连续反弹,最终以报收3232点结束全周交易,周K线收出一根带长下影的阴线。8月市场受到了如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国际股市风声鹤唳大跌等诸多的冲击,A股市场再度破位大跌,短短7个交易日,就最低跌至2850点,跌幅近1300点。短期如此巨大的跌幅,让投资者很受伤。在养老金即将入市、央行“双降”等诸多利好的推动下,上周后半周大盘出现强劲反弹,市场悲观的情绪略微平复。9月份A股市场将有望进入一个震荡修复期,沪指将以3200点为轴,做区间震荡。总体来看,震荡分化,休养生息是9月市场的主旋律,操作依然是以重个股轻大盘为主,控制仓位,波段进出。

  沪指自6月以来,月K线是连收三阴。虽然8月底大盘出现了大幅反弹,但由于8月大盘的再度暴跌,对市场打击非常大。因此,对未来大盘的表现,市场依旧信心不足。如果从周K线的形态来看,沪指面临的是60周均线的压制,虽然9月初沪指有望站上60周均线,但上方面临上周跳空缺口的压制,市场正处于信心崩溃之后的重建阶段。因此,短期阶段性见底反弹后,后市仍会出现波动和曲折。从趋势来看,个股乃至市场的涨跌,应该回归到基本面主导的运行阶段。从估值的角度看,经过连续的大跌后,现在市场中的多个板块和个股已开始出现配置价值。除创业板指外,上证综指、沪深300、中小板指等的估值已从高位回归历史中位数以下。虽然目前多数指数估值仍高于2014年的底部区域,但经过从高点的不断回落,市场的泡沫已被大幅挤出,过高的市场估值正在得到有效修复。目前市场的估值体系已在恢复到理性的阶段,泡沫被有效挤出后,大盘后市应该出现恢复性上行。

  从上周市场的表现看,周四和周五,大盘出现连续反弹,但量能没有明显放大,让不少投资者又担心大盘再现反弹一日游行情。随着利好组合拳的实施,个股热点的大面积复活,赚钱效应开始显现,观望资金有望被逐步激活,大盘阶段性底部正在形成。同时,金融等大盘蓝筹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具有了良好的配置价值。创业板指静态市盈率也快速回到60倍左右,为大盘阶段性底部的构成提供了积极的支撑。严重超跌与业绩增长类股票,是9月的主要机会所在。当然,如果后市量能不能有效配合,反弹之后的市场还会出现反复,因为月线、季线相关指标依然严峻。但从市场表现看,连续3个月收出大阴线后,随后往往都是伴随着反弹的出现。因此,9月份大盘收红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从上周后半周的反弹可以看到,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市场缺乏的是大盘经过两轮重创后重整旗鼓的信心,而这个信心需要来自多方面的积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各国政策协同性增强且有直接救市动作。而中国的这次“双降”行为,将会一定程度化解估值和业绩双降的预期,有利于形成估值止跌修复、经济企稳的良性预期,这些将有利于后市大盘修复性行情的展开。上周大盘报复性反弹中,军工、国企改革、一路一带、铁路基建等板块轮番活跃,对市场人气形成了一定带动,只要这些板块本周继续活跃,A股短期延续反弹可期,投资者还可适度参与到行情中来。具体关注的品种上,具有估值优势与本轮严重超跌类个股,可以积极关注。后市可逢低布局低估值、甚至是跌破净资产的品种,如银行、保险板块中的强势品种。这次暴跌中,跌幅超过70%的个股,后市有望迎来超跌反弹机会,对诸如中国中车这些出现报复性反弹的超跌品种,具有主力深度介入的类似徐工机械高送转品种,以及在本轮暴跌中有资本大鳄二次举牌的个股,如绵世股份天宸股份等品种,均可逢低关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