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中国高铁装上飞翔“风火轮”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 宁沈 鹏

  红色的幕布被迅速揭开,中国中车旗下一级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戚墅堰所)总经理王文虎站在舞台中央,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8月26日,中国中车戚墅堰所CRH380A第10000套高速动车组齿轮箱驱动装置下线仪式在其轨道交通齿轮箱智能装配中心如期举行。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从无到有,从跟随着到引领者,中国高铁齿轮箱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骄傲呢?

  从无到有,国产CRH380A齿轮箱已装车应用

  作为高铁的关键部件,齿轮传动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通过齿间传递,源源不断地把动力传到轮对,才有了高铁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恰如高铁的“风火轮”。

  在中国中车戚墅堰所生产车间,引进的成形磨齿机等一大批国际先进设备,正在做高铁动车组齿轮箱驱动装置等新产品。这是戚墅堰所设计开发的全国仅有的新型轨道式生产线,生产的齿轮箱驱动装置专供高铁列车组。

  为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中国中车戚墅堰所在引进国外技术之初就开始了国产化的进程,并进行了技术再创新。

  CRH380A动车组齿轮箱驱动装置项目要求非常高。“每套齿轮箱驱动装置上面有大大小小的零部件460余个,项目组成员们要跨越这460道技术‘门槛’,难度可想而知。”中国中车戚墅堰所CRH380A齿轮传动系统技术负责人王文涛说。

  自2009年引进该项目开始,中国中车戚墅堰所为诚邀我国著名精密机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王立鼎院士加盟。项目组成员历经无数难难,终于解决了工艺布局、工装制作及技术上的种种难题,顺利实现了国产化。仅此一项,中国中车戚墅堰所就获得专利39项。

  “一代主机,一代零部件。”谈到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历程,中国中车戚墅堰所总经理王文虎感慨良多。

  目前,完全国产化的CRH380A齿轮箱已经装车应用,各种指标显示,部分性能甚至优于国际先进水平。

  员工“随手拍”,把好质量关

  中国中车戚墅堰所一直坚持把质量看成唯一。为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企业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生产有序进行、产品质量稳定。

  “在工作中,我们通过发动员工自主制作标准作业票,发动技术、质量等部门进行评审、固化,实现了标准作业的100%覆盖。”中国中车戚墅堰所齿轮传动事业部工段长徐宁说。

  在不断推进QC精益和实践中,CRH380A动车组齿轮箱组装和试验线的产品质量率稳步提升,产品先后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中车等业主和客户的检查验收,并获得高度认可,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为100%。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2013年,公司引进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质量管理方法,同时,发动员工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形成改善建议并使得改善固化。如针对漏扎铅丝的情况,开展员工“随手拍”改善。员工拍照过程中一方面做到了检查,另一方面又有了追溯。

  为尽可能消除环境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中国中车戚墅堰所还投资建设了高铁齿轮箱组装恒温车间。这些措施,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也保证生产的顺畅,实现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的两会及春运等客运繁忙时期,中国中车戚墅堰所都会派出近百人的售后服务队伍进行包保服务,每天对列车进行“体检”,确保客运畅通。

  多管齐下,培育卓越团队

  “创新背后,考验的是一个公司的人才培养能力”,中国中车戚墅堰所党委书记孙周明说。

  中国中车戚墅堰所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名师带徒”活动和组织各种培训及进行专业竞赛等,使工段员工无论在专业理论还是操作技能方面上均达到“均衡营养”,全面快速提升工作水平。

  通过开展培养多能精益人才,公司建立了多能工育成制度,通过开展多能工育成,进行员工的精益生产意识、产品结构原理、质量意识、现场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使现场的多能工数量显著增加。生产线多能工的比例由建线初期的41.2%提高到了100%。

  此外,中国中车戚墅堰所还通过校企合作,与院士合作等方式加强人才培养。先后与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六所大学及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铁道科学院等展开产学研合作。

  当前,中国中车戚墅堰所科技工作人员已达100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0余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近50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人员5人,8名茅以升、詹天佑奖获得者,13名省部级中青年专家。

  创新永无止境。

  “未来,中国中车戚墅堰所齿轮箱产品未来将朝着谱系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中国高铁提供持续的支撑,努力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高铁齿轮箱领域的第一品牌。”中国中车戚墅堰所执行董事王洪年信心满满。

  中国中车戚墅堰所已大胆先行,投资近千万元启动了高速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智能制造生产示范线建设。“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就是要紧密结合‘创新驱动’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实现公司增长动力的平稳换挡。”王洪年说。

  去年,中国中车戚墅堰所开始建设的CRH380B柔性生产线已落成投入使用。目前公司生产的齿轮箱不仅能满足覆盖国内CRH2、CRH3系列各型动车组,同时也覆盖到城轨、地铁、机车等多种型号车型。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