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动车预警系统提示行人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8-31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外风潮

  在行人低速前进的前提下,电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意外的几率要比传统动力汽车高两倍。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所的这项研究成果让车企开始研发电动汽车行人预警系统,旨在使电动车发出低分贝噪音,以提示行人注意安全。

  这一由欧盟资助的名为“eVADER”(电动汽车检测和应急警报系统的简称)的项目,由标致、雪铁龙、雷诺和日产公司等联合研发。该系统将利用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来识别行人、骑行者及其它道路使用者。当摄像头检测到行人靠近时,六喇叭扬声器会发出定向波束音,而其产生的噪音仅为5分贝,低于传统汽油/柴油发动机车辆产生的噪音。

  日产负责eVADER项目的主管David Quinn表示,作为一种预防性措施,在电动车上安装行人预警系统可以进一步保证行人安全。“我们的目标是在确保安全与噪音污染之间实现平衡,为此我们整合了一系列自家电动车领域专业技术以及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的技术。”

  目前许多声音被用于实验,但很快又都被放弃了。日产解释说是因为这些声音对路上的其他人来说太刺耳、太响亮或是使人难受。

  日产已为聆风电动车配备了行人接近车辆语音预警系统(VSP),而新一代行人预警技术可以向行人发出“有效而有针对性”的警示音,同时也能将噪音污染降至最低水平。

  目前日产聆风所采用的VSP技术已获得了视障人士的认可,而新一代行人预警技术也可能会成为电动车行业的标杆,并有望被纳入欧盟相关法规条例中。(本报记者姜靖综合外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