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村调查”显示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还需加强

  • 发布时间:2015-08-30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9日讯 (记者沈则瑾)“千村调查”是上海财经大学坚持8年的以“三农”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研究项目,今年的主题是“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与使用”。8月27日,记者从项目发布会上获悉,调查显示我国农村金融渗透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经济不发达地区金融普惠工作亟待加强。

  据“千村调查”第八期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莉亚介绍,本期“千村调查”内容涉及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覆盖,农民对传统金融服务、新兴金融服务以及保险的使用情况等热点问题,采用随机抽样定点调查和学生返乡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个乡镇进行调研。

  刘莉亚说,从2013年开始,“千村调查”实行定点调查,每个县(市)对应2个镇4个村,均涵盖相对富裕及相对贫困的村镇,使得样本更为稳定,涵盖多样的收入情况。”今年7月起,由30位带队老师,1418名学生组成的840支调查团队陆续出发,奔赴全国各地的村落进行农村金融问卷调查。8月初所有队伍已全部安全返回,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后期处理,以及报告撰写工作。

  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率领学生对贵州册亨县进行的调研显示,两个布依族乡镇农信社的存贷比大于监管红线75%,“三农”对资金的渴求强烈,当地农信社并没有成为农村资金的“抽水机”。谈儒勇对当地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议是利用秀丽风景、民族风情开发旅游资源,发展当地企业等。

  金融学院副教授粟芳率领学生对四川巫山县的调研显示,当地农村金融渗透度偏低、农民的金融意识、保险意识比较薄弱,保险参与度偏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渗透度也很低,金融普惠工作有待继续加强。收入来源单一和家庭成员患有大病,是导致当地农民贫困的两大原因。

  金融学院教授朱小能率领学生对浙江桐乡市的调研显示,该市城镇化率、农民总体收入水平和城乡一体化程度都很高,农村金融以及增信方面的创新令人印象深刻,但农村地区在发展个体加工业时所表现出的安全意识淡薄和县级资产证券化程度过高等问题,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隐患。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柳永明说,“千村调查”是大学生认识中国国情的重要方式,中国农村地域辽阔差异很大,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千村调查”对于学生近距离接触农村、认识农民有着重要作用,学生要完成调查,需要克服各种困难,进行调查的过程也是增长知识的过程,深入农村才能够真正了解“三农”问题,理解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意义。

  据上海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应望江介绍,“千村调查”旨在通过专业的社会调查获得我国“三农”问题的数据资料,形成调查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供国家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千村调查”也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财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项目的重要内容。此前,上海财经大学各学院分别以“我国农村基本状况调查”、“我国农村医疗保障状况调查”、“我国农民收入状况调查”等为主题,组织完成了七期“千村调查”,不但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资料,而且形成了3500多篇调查报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研究论文,获得多个重要奖项,成为知名社会调查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