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 日本立法促女性就业

  • 发布时间:2015-08-30 07:19: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通过发挥女性的能力,以应对劳动力不足。

  日本参议院28日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大型企业、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须设定雇用女性的目标数量,以期促进女性就业。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项新法要求员工人数超过300人的企业了解男女员工在劳动时间、持续工作年数方面的不同,以及招聘时和管理层中女性占比等,分析应改善的地方,在此基础上汇总目标数量对外公布,并公开拟采取的改善行动。

  对中央及地方政府,新法规定了同样义务。

  这一法律旨在促进日本进一步实现男女平等,在日本人口数量减少及老龄化的情况下,通过增加雇用和升迁机会来发挥女性的能力,以应对劳动力不足,同时也谋求为女性创造能兼顾工作和育儿的环境。法律有效期截至2025年。 美联社报道,由于日本企业文化严格,工作时间长且女性升职机会少,2014年日本管理层及董事会中女性仅占11.3%,与外国相比处于低水平。

  同时,大约50%的女性为抚养年幼子女选择离职。即使重新工作,她们也会选择兼职等方式,所获薪水远少于稳定的工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先前力推“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进而帮助经济复苏。

  对于这项新法,日本一女性团体负责人刑部沙也加(音译)说:“安倍首相可能是第一个争取女性权利的日本领导人,也(为女性)改变了很多。不过,从实际来看,目前企业雇主(对女性)的态度仍没有很大改变。” (刘曦 新华社今晨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