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循环经济浇灌希望田野

  • 发布时间:2015-08-30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海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8月22日,初秋的阳光洒在山西省平顺县苗庄镇土坡村,68岁的段进通老人,眼光和着阳光,缕着胡须在丰收在望的玉米地边出神。

  “丰收的玉米就像肥壮的猪仔。”老段说,“种地为了养猪,养猪就有了沼气原料,有了沼气就有了肥料,有了肥料就能更好地种地。”原来靠天种地,养猪贴补收入的段进通一家,如今流转了50亩地用来种玉米和旱地蔬菜,存栏猪达300头,农业循环经济使他家的收入打着滚儿地往上翻。

  一壶醋拉动一条产业链

  立秋后的晋北地区依然热浪袭人,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庄磨镇峪子村的村民荣爱青,悠闲地坐在自家高粱地头乘凉,自家仓库里的10万斤高粱,足可以让他过上舒坦日子。

  庄磨镇峪子村自古就以高粱、小米为主要农作物。这里的高粱素以“皮薄、粒大”著称,还没有污染。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慕名而来,荣爱青成为签约供货农户。同时,作为宁化府在当地的收购点,荣爱青把村民的高粱收集起来,配送至宁化府。

  山西东湖醋业市场部经理赵志君介绍,为保证醋用高粱资源充足,他们实行“公司+农户”的订单式生产,扶持了当地3000多户村民。既保证了醋企对原材料的需求,同时也在当地形成一种新的“企业兜底式”特色经济亮点。

  醋糟是老陈醋酿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随着出产量连年递增,醋企在醋糟应用方面也想起了办法。

  山西省水塔老陈醋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尝试醋糟利用的企业之一。2010年,水塔公司上马沼气工程,充分利用公司酿醋副产品醋糟与养殖户的牛粪生产沼气。该项目建成后,年供应沼气约1700万立方米,根据热值利用率计算,减少标煤用量约1.7万吨。

  2013年初,山西省在晋中市榆次区提出了打造“百亿山西老陈醋产业集群”的目标,山西老陈醋与国家高端科研院所联合,研究开发生物制药与中药领域产品,形成生物制药产业园。

  依托传统中医,通过泡、蒸、熏几道加工程序,实现水疗洗浴、理疗健身的效果,进而形成绿色产业旅游园区,带动醋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山西老陈醋还作为“药引子”,与吉林、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传统中药产地形成战略合作,从研发、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入手,正在共同打造一条健康产业链。

  一瓶酒香透偏远山村

  走进五台县阳白乡阳白村,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面而来。一个抬头看山、低头看河的偏远山村,如今形成了种田产粮—粮食酿酒—酒糟喂牛—牛粪发酵生成黄粉虫喂鸡—鸡粪种蔬菜和粮食的科技型“循环经济”。

  村党支部书记孟福锁介绍,园区以五台山酿酒厂为龙头,将农民种植的高粱用于生产白酒,白酒产生的酒糟用于养殖,养殖产生的肥料用于设施农业和经济林,诸多产业构成了生态综合循环利用体系。农民不仅持有项目的股份,而且还从事经营,同时也是农业工人,多渠道增加收入。

  五台山酿酒厂每年将产生上百万公斤的酒糟。村里建起了标准化养牛园区,并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另外,该村还建起秸秆发酵池,利用牛粪发酵繁殖黄粉虫,养育优种“山柴鸡”,而养殖生成的大量粪便,又进了阳白村新建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核桃基地、优质梨果样板基地、高粱种植基地。

  “自从加入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畜牧就有了上万元的年收入。”村民安润芳高兴地说。如今,阳白村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初步形成了“低投入、高产出、少排放、多效能、再利用”的生态经济模式。

  一粒玉米做成一篇大文章

  作为玉米深加工企业,长治市金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市级循环经济标准化重点示范单位。目前已形成了以玉米深加工产业为依托,构建余热利用、废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资源循环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降低了企业成本,让我们切实尝到了甜头。”公司总工程师李士军颇有感触。

  金泽生物所在的屯留县北岗村经济状况不算很好。2003年,金泽生物在村南建厂一步步做强做大之后,村里的人们除了在公司上班之外,还业余搞起了玉米和玉米产品的长途运输。如今北岗村运输车队已经有三四十辆东风、解放、斯太尔等大型车辆,每天往长治和长治北两个火车站定点送货,或运送玉米原材料。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北岗村运输车队外,金泽公司还带动当地其他运输车辆150余台,运输户每年收入4600多万元。

  该公司在屯留的十多年时间里,使玉米淀粉的年产量由20万吨扩大到了60万吨,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建成三个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深加工项目,延伸了产业链条,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一跃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解决了屯留县将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发展了屯留和周边地区60多万亩优质玉米种植基地,带动了75000多农户。

  作为首个“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长治市把发展循环型农业作为深入建设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精品示范市的重要内容,先后建成玉米、优质小麦、优质小米、无公害蔬菜、畜产品等10个专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使之成为效益农业的集聚区、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区、休闲农业的观光区和现代农业的先行区。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