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规划出科技创新“路线图”

  • 发布时间:2015-08-30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科体改革进行时

  本报记者 王海滨

  近日,山西省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实施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山西省在改革开放和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针对全省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投融资体系不健全、科技创新体制不顺等问题,应对经济下行、科技创新发展迫切需要所作出的系统部署。

  《意见》共分为10个部分35条,规划出山西科技创新“路线图”,遵循直面现实问题、措施最直接、省级层面可解决的原则,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眼于全面创新、着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力求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有重大突破,在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服务重大产业需求和实施重大体制改革上有新的突破。

  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十三五”期间,要制定全省统一的科技资源(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公共数据)共享政策和制度。发布“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目录”和“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目录”。建立统一开放的科技资源网络管理与服务平台,面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推介、服务预约等业务,同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和监督、奖惩办法。在山西科技创新城构建服务于全省的科技资源、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三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形成全省创新创业的龙头示范基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建设集创新资源共享、信息交互、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企业培育、资本对接于一体,“线上”“线下”友好、互动的科技服务新业态。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科技创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煤基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引领支撑煤炭产业“六型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为此,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目标和措施。定性指标提出科技创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煤基科技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支撑引领“六型转变”,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作出突出贡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布局上,要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格局,实现科技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重点上,要围绕产业创新建立科技创新的新机制,突出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

  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包括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源头价值、落实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发展科技成果交易市场等3条措施。将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和团队的比例由现行的20%提高到50%以上。专利技术或科技成果作价出资最高可占注册资本的70%。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授权后2年内未实施转化的,须公开挂牌交易。在建立重点人才团队和平台协同发展机制方面,包括加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建立健全更为灵活的科研人才及团队双向流动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制定科技资源(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公共数据)共享政策和制度、优化重点平台布局等5条措施。在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方面,包括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创业投资发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等3条措施。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方面,包括加速融入全球研发创新网络、深化区域科技合作、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等3条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