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险事件层出不穷 美元短线剧烈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29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指数本周演绎过山车行情,周初在大幅下跌至92.40一线后企稳回升,更是接连收复93、94和95这三道整数大关,震荡程度堪称罕见。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触及七个月高位,7月独栋新屋销售反弹,暗示经济基本面仍可让美联储在今年升息,这帮助美元展开大幅拉升行情。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10.5点至101.5,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

  尽管9月消费者信心可能回落,若有下跌程度也应是温和的。就业市场强劲、汽油价格较低、以及楼市好转也都在支撑着消费者信心。预期收入增加的消费者比例下滑,不过降幅小于预期下降的消费者比例。如果这种乐观情绪延续,可能会为消费支出活动增加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基础,进而可能有力推动经济复苏。美国商务部另一份报告显示,7月新屋销售增长5.4%,经季节调整后的年率为50.7万户。这一数字较去年7月大增25.8%,占市场整体销量的8.3%。在美国四个区域当中,有三区的新屋销售上月均告增加,东北部新屋销售触及14个月高位,这进一步展现了美国经济的乐观景象。

  不过,全球股市暴跌加之新兴市场货币下挫,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但美元不升反降,兑日元竟然下跌4%,兑欧元一度创下七个月低位。短期来看,美元可能只是暂时承压,但美元中期依旧会迎来涨势。目前,有两大因素对美元兑欧元以及兑日元构成压力。首先,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市场动荡,令投资者降低了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预期,进而降低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美联储7月28-29日会议记录表明,决策官员担忧通胀持续徘徊在低位。美联储9月加息的几率已经大大下降,美联储需要一点时间来消化目前市场发生的诸多事件。其次,全球股市暴跌也令交易商心有余悸,他们纷纷解除以欧元和日元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这令这两大非美货币渔翁得利。

  尽管美元近期表现疲软,但对于一些投资者、企业和国家而言美元依然是避风港,这其中包括:出售加拿大和澳洲大宗商品、从中国取得收入的企业以及近期本币大幅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此外,临近周末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增长3.7%,上月公布的前值为增长2.3%。虽然时值全球股灾造成人心惶惶,但美国GDP数据应可令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确信,美国经济体质仍然稳健,告诉世人美国可抵御全球经济的紧绷状态。美股因GDP数据强劲而大涨,当日创下四年来最大单日升幅,而美国政府公债价格下跌,预计美元指数未来整体走势依旧偏强。

  欧洲央行已警告,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所占的重要地位,该国的金融情势可能带来较预期更大的负面冲击。近几周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明显下滑,可能使欧洲面临的风险增加。欧洲央行通胀目标瞄准略低于2%的水准,最近的预估为2017年物价增长1.8%,但自6月以来,驱动通胀的力量却不利于迈向通胀目标,这将使得欧元后市反弹之路漫长曲折。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