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震荡 专家:客观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9 07: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不少外媒都在报道所谓“中国大跌”,即8月24日发生的中国股市震荡。同日,全球股市也出现震荡。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股市拖累了全球股市,《经济学人》甚至说“中国是这次震荡的传播源”。

  就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她表示,不能完全说因为中国股市的下挫引发了全球股市震荡。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其他国家资本市场有同也有异,应客观看待股市震荡,无需对中国经济过度担忧,更不应无端指责中国。

  陈凤英说:“全球股市走强的时候,中国股市并没有走强。今年开始美国股市一直在稳定调整,但中国股市曾经上涨,可见两者并不同步。”

  她认为,中国股市下跌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只能说是“溢出效应”,外界因中国股市下跌担忧中国经济,而担忧的原因在于国际社会一直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继续支撑世界经济增长。她指出中国股市和中国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的隔离度,但是中国领导层有能力,外界不必过度恐慌。

  同时,陈凤英认为应该全面、客观看待地这次全球股市震荡,她说这依然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续发展。

  陈凤英解释说,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施量化宽松使得大量资本流出,带来了资本泛滥,市场于是在这段时间里适应了这种宽松的流动性,而美国流出的资本大多流向了新兴市场。但是,美国于2014年11月收紧,当时的资本回流使得包括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南非、哥伦比亚等新兴市场受到了很大影响。“同样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自今天6月份开始出现股市震荡,这是一环扣一环,连贯发生的。”

  另外,陈凤英认为中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贡献不能被忽略。

  陈凤英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主要有三大贡献,功不可没。第一是保证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使世界经济不陷入“大萧条、大衰退”。第二是促进国际贸易,中国在铁矿石,镍,锌,石油,电等方面的大量需求激活了世界经济,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引资国,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国,每年大量对外投资,非常难得。第三是国际经济合作,“如果没有中国这样参与全球合作,世界经济肯定恢复不到今天”。(杨舟)(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