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来物种有助修复本土红树林

  • 发布时间:2015-08-29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怡)人为破坏和外来物种入侵使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红树林面临着生存威胁。近日,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及其科研团队找到一种用外来红树林品种控制入侵生物互花米草的生态模型,据介绍,这种方法能有效改善本土红树林的生长;同时,这一措施还能保证外来红树林植物在完成其使命后自然灭亡,从而避免了一种新的物种入侵。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上。

  红树林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在我国,红树林每年提供的生态价值可以达到16亿美元,但是分布在海南岛、广东、广西和福建沿海一带的红树林会被一种名叫互花米草的物种入侵。科研人员早前曾尝试过物理方法、化学方法以及引入其他草本植物在内的竞争物种的生物方法,都未能有效控制入侵物种互花米草。

  为此,彭少麟及其科研团队在珠海淇澳岛红树林地区引入了两个外来的红树林物种:无瓣海桑和海桑,用其对互花米草进行5年生态置换控制。两个外来红树林物种比互花米草表现出更高的生长速率。同时,无瓣海桑和海桑在定植阶段对互花米草的化感作用使其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之后,无瓣海桑和海桑所营造的荫蔽生境,则有助于本地红树植物的生长。

  相关科研人员介绍,与无瓣海桑和海桑相反,本地红树植物桐花树表现出对低光较强的耐受能力,其幼苗的生长不受光照改变的影响,促使本地红树植物幼苗开始生长,无瓣海桑幼苗更新速率低且无法抵抗低温,最终会丧失生长优势被本地红树群落代替。据悉,这是目前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经济、有效、持久的利用外来物种控制互花米草的模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