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经济效益报告透出哪些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8-28 18:2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扩大2.6个百分点。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月度工业利润降幅扩大释放了何种信号?

  业内认为,工业经济运行既受宏观经济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受此影响工业生产和价格相对低迷,这是一些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的重要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是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不过新兴增长动力增长较快、体量较小,尚不能抵消传统动力减弱带来的下行压力。因此在需求端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产能过剩问题更显突出。

  统计数据折射出当前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放缓的情况。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同比实际增长6%,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跌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至-5.4%,是5年来最大同比降幅。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因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7月份国内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5124.6亿元,而同期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促使这些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减少3761亿元,两者相抵后利润净减少1363.6亿元,比6月份多减少149.3亿元。

  分行业看,1至7月,我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保持增长,10个行业下降,其中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是“重灾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降幅都超过六成。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中国神华利润同比下滑四成,中煤能源出现亏损。两大行业龙头业绩下滑,是煤炭等传统行业困境的缩影。

  专家认为,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甚至经营困难,不仅可能影响就业稳定增长,而且企业用于创新的资源会减少,转型升级能力受限,对此应予以充分关注。

  在增速放缓、效益下滑的背景下,结构继续优化显得尤为不易。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介绍,尽管7月份工业利润总体降幅扩大,但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利润仍保持相对较快增速,同比分别增长8.4%和7.5%。

  此前公布的月度工业生产与投资数据,也显示了工业内部调整转型正在提速:前7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4%,比整体快4.1个百分点;在整体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1至7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3.1%,增幅比整体投资和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分别高1.9个和6.8个百分点。

  “去产能或将是下半年乃至未来几年我们需要持续面对的问题。”王军表示,工业经济效益回落、工业价格低迷等因素相互作用,可能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此要从多方入手妥善加以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8月2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四度降准降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降息有利于缓解存量债务压力,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实施,有利于促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