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面对法德武器制造商竞争日本售澳大利亚潜艇计划或将生变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8日报道,日本对澳大利亚的潜艇军售计划出现变数。日本国防部不愿保证在澳大利亚进行造艇工作,而法国和德国武器制造商则大力宣传要为澳大利亚人创造就业,声势大有赶超日本之势。

  日本防卫厅官员、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代表此前在阿德莱德公开表示,有意竞标价值500亿澳元的潜艇订单,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12艘潜艇。

  由退休中将斋藤隆率领的日本代表团一再强调日本拥有先进的科技、良好的造船记录,以及日澳两国的战略关系。

  不过出席两国官员闭门会议的消息人士对媒体说,原本被视为夺标热门的日本,似乎不了解这项订单牵涉敏感的政治议题。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代表团在会上只是强调会遵从招标书上的条件,但没有更详细地介绍自己的建议。他说:“我觉得日方在沟通上真的有困难。公开讨论防务事项不在他们的基因里。”

  相对的,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海事系统公司和法国国有防务承包商DCNS皆承诺,如果夺标,将在澳大利亚进行所有造艇工作,协助带动该国经济。法国和德国承包商也积极到澳大利亚各主要城市,与当地的国防工业和媒体沟通宣传。

  来自日本国防工业的消息称,德国目前看似是日本最大的竞争对手,而这已引起日本政府的担忧。

  日本防务厅官员据说已私下要求关系密切的美国武器制造商,给三菱重工提意见。这是日本解禁军售后,争取的首个军事出口订单。澳大利亚媒体此前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日本首相安倍去年已私下商定将订单交给日本,不过双方皆否认此传言。

  在日本代表团举行的记者会上日方再次否认传言,对于会否在澳洲造艇,日方则一再回避问题。

  阿德莱德官员认为,该潜艇项目至少七成的工作应聘用澳大利亚人,而这已成为当地制造业热议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