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枪支销售点多于快餐店 美国枪支泛滥助长暴力犯罪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为当地时间8月26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人们手持鲜花悼念被枪杀的两名记者。新华社发

  美国东部时间8月26日发生的一起惨剧将枪支暴力问题再次推上媒体头条位置。当天早上6时45分,一名持枪男子突然闯入弗吉尼亚州一地方电视台早间直播节目的外景现场,向正进行采访的女记者艾莉森·帕克及男摄像师亚当·沃德连开数枪,致两人当场死亡。弗吉尼亚州警方表示,枪杀两名记者的嫌犯已自杀身亡。

  美国多个控枪组织对此进行谴责,并呼吁政府采取行动。推动控枪频频受挫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借此机会对国会迟缓的控枪行动表示失望。有分析认为,枪支引发的争议,仍将继续撕裂这个民众拥有大量枪支的国家。

  美国的枪支销售点是麦当劳网点数量的10倍

  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发生枪击案后,无一例外都加强了对枪支的控制,并有效降低了枪支暴力犯罪。在美国则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多起枪支暴力犯罪之后,一些地方的枪支控制反而更加松散,理由是为了抵御犯罪,要用枪支防身。但事实上,枪支在美国社会生活中充当的最大角色就是暴力犯罪工具。

  枪支是美国文化的一个构成因素,持枪权也是美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在拥有枪支文化的美国,普通民众持枪率远高于其他国家,有上百万人从事枪械制造业,年销售收入达380亿美元。美国有14万个合法枪支销售点,是麦当劳网点数量的10倍。2013年,美国生产了108万支枪,较10年前增长一倍多。此外,美国同年还从海外进口了550万支枪。

  由于担心新的控枪措施出台,美国枪支消费明显上升。2008年到2013年,合法枪支销售由每年约600万支上升至1600万支以上。据2007年测算,美国公民共拥有2.7亿支各类枪支,平均每人0.9支,这一数字近年来还在不断上升。

  继上世纪90年代出台包括10年内不许销售攻击性武器、对购枪者进行背景核查两项主要的控枪措施后,美国民众对枪支的看法发生了新的转变。盖洛普的民意调查显示,2000年至2014年,认为持枪能使住所变得更安全的比例从35%上升至63%。2014年,支持禁止使用手枪的比例为26%,远低于1959年的60%。

  美国人被枪杀的概率比英国人高40倍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有着与其人口比例极为不相称的高谋杀率。有数据显示,美国人被谋杀的概率比英国人高5倍,而被枪杀的概率高40倍,这显然与枪支泛滥紧密相关。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当前美国枪击案的严重程度。据美国非营利性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的统计,截至本月26日,今年全美已经发生33274起枪击事件,导致8510人死亡、17347人受伤。换言之,美国平均每天要发生约140起枪击事件,约36人因此死亡。

  枪击暴力正成为导致美国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2014年,因枪击案导致的未成年死伤人数接近1.8万人。根据斯坦福大学地理空间中心对1966年以来的数据统计显示,约有40%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校园及关联地区,成为枪击事件的重灾区。

  目前,美国联邦法律禁止罪犯、精神疾病患者和吸毒者持枪。民众合法购枪需要提供身份、住址等信息,美国联邦调查局据此进行背景审查,在枪店购枪的顾客必须通过联邦调查局的即时犯罪背景调查,但这一点并未得到十分严格的执行。

  作为防止枪支落入危险分子之手重要一环的全国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漏洞百出。美国进步中心学者阿卡迪·格尼和切尔西·帕森斯在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仅有康涅狄格州、新罕布什尔州和新墨西哥州能够提交相对完整的禁止持枪人员名单。这一缺陷意味着本应在持枪“黑名单”上的人员依然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获得枪支。另外,通过非法渠道流转的枪支则是另一种隐患,目前美国有40%的枪支通过私人和网络渠道进行交易,可轻松绕过背景审查。

  利益集团使得国会的任何行动都步履维艰

  持有枪支的权利让美国变得更安全了吗?层出不穷的枪支暴力犯罪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对于如何拿出政治勇气与决断,从根本上控制枪支暴力犯罪活动,美国两大政党态度两极化,美国社会也远未形成共识。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6月的一篇文章问道:如何应对美国不断发生的枪击事件呢?答案是,没有好办法。在国会中,持枪者和美国步枪协会等游说组织的强大影响力使得通过新的控枪法案困难重重。

  控枪成了奥巴马总统生涯中的一个持续热络的话题,尤其是自国会众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2011年遇刺以来,奥巴马更是多次敦促国会采取行动,希望加强背景审查等控制枪支的措施。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奥巴马至少14次推动控枪议程,但都收效甚微。据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4年所做的调查显示,大部分民主党人士对奥巴马控枪难有作为感到十分失望。

  在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发生导致20人死亡的枪击事件后,美国社会要求更严控枪措施的呼声强烈,但是参议院连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控制攻击性武器、枪支广告等比较温和的控枪措施都没有通过。

  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丹尼·海耶斯认为,一个个能量巨大的利益集团使得国会的任何行动都步履维艰,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力量推动,这些新闻马上就从公众视野消失了。

  媒体普遍认为,正如2012年奥巴马错过了利用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推动收紧枪支管制的契机一样,今年连续发生的几起恶性枪支暴力案件也很难令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如愿以偿。枪支引发的争议,仍将继续撕裂这个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