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一种牺牲叫永生

  • 发布时间:2015-08-28 05:53: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8日,山东烟台市幸福中路上,百名市民手捧鲜花、白烛,围成心形,祭奠英雄。这是沈成磊牺牲的第二天,地面上残留的血迹,提醒着人们前一天发生在这里的悲壮一幕。

  5月27日下午,莱山公安分局民警沈成磊、宋繁靖根据信息,赶往幸福街道办事处查找被盗车辆。14时40分,在化工路与幸福中路交叉路口,俩人发现了被盗车辆,他们一边跟踪犯罪嫌疑人,一边请求增派警力查控。14时50分,犯罪嫌疑人突然发现自己被跟踪了,立刻弃车逃窜。时机稍纵即逝,沈成磊果断决定:马上实施抓捕!随即扑身向前。面对民警,身材健壮的犯罪嫌疑人从腰间猛地掏出弹簧刀,拒捕反抗。周边全是商铺,往来人流密集,若有迟疑,就会伤及无辜群众。沈成磊一跃而上,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的后腰。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舞着尖刀,连连刺向沈成磊的颈部、胸部、背部等处。霎时间,鲜血流了一地,但沈成磊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不放,直到休克前,双手还保持着环抱的姿势。

  刑侦工作被称作“在刀尖上行走”的工作,参警13年来,每一次出警,沈成磊都冲锋在前,被战友们誉为“拼命三郎”。2007年,沈成磊在潍坊市成功抓捕一名曾受过专业训练的特种兵犯罪嫌疑人;2012年,沈成磊经过一周的蹲守,成功抓捕一名非法持有枪支的犯罪嫌疑人。当时,其非法持有的猎枪子弹已经上膛……

  去年1月,天气寒冷,沈成磊和战友们在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处蹲守到凌晨6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出门发现陌生车辆后,撒腿就往小道上跑。车子开不进去,沈成磊拔腿就追,在刺骨的寒风中,愣是追出了一公里。最后,上气不接下气的犯罪嫌疑人瘫倒在地大喊:“我服了,我服了,真没见过这么能跑的警察”。

  沈成磊心里时时装着群众,群众身陷困境,他总能挺身而出、雪中送炭。2002年,刚到滨海派出所工作的沈成磊在入户调查走访中发现,有两个兄妹因为父母早逝,家庭异常窘困,面临辍学的危险。沈成磊二话没说,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都给了兄妹俩。此后,沈成磊除了在生活中照顾他们外,每月都拿出500元钱帮助他们,一帮就是6年,直至兄妹二人中学毕业。

  2007年农历腊月二十一,烟台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晚上11时左右,辖区草埠村孙某的家属找到了正在值班的沈成磊,说丈夫孙某外出饮酒至今未归。刚躺下准备休息的沈成磊二话没说,披上衣服就钻进了风天雪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沈成磊终于在公路沟边找到了趴在雪地里的孙某,并火速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将孙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今天是沈成磊烈士牺牲的第7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向沈成磊的英灵致敬,愿英雄一路走好……”6月2日15时19分,烟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上,《追忆英勇牺牲的警察沈成磊》的长微博醒目地挂在那里,评论里满是点燃的蜡烛。

  6月19日上午,沈成磊烈士追悼大会在烟台市府礼堂举行。市府礼堂外的通世路上,市民列队千米相送。他生前守护着的这座城市,以最庄严的方式送别英雄。

  “有一种境界叫光明,有一种奉献叫精诚;有一种失去叫玉碎,有一种牺牲叫永生……”网友创作的《沈成磊,你的名字叫忠诚》一诗,被市民默默诵读。“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愿把我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我所钟爱的公安事业。”沈成磊以他短暂而壮烈的人生,兑现了自己参警时的铮铮誓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