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夜色下 7人组扑向盗车团伙

  • 发布时间:2015-08-28 04:35:0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前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当影视剧中风光的职业与现实碰撞时,真实的工作生态却将风光撕裂。平凡的衣着,穿梭在茫茫人群中,在危险的时刻冲上去,来不及考虑后果……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群体,也是这座城市平安的守护者,没办法暴露在镜头下,甚至低调得从没有得到过歌颂,但他们仍然战斗在一线,像一名斗士一般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平凡英雄的身上,满是让人惊讶的故事,情节惊险曲折,娓娓道来可以抵得上一本精彩的小说,他们默默无闻地行走在人群里,却又真实地活跃在我们身边。

  本报记者近期将独家揭秘公安队伍里的各种尖兵队伍,记录他们的真实工作、欢乐悲喜。

  26日晚9点,一环路西二段车流如织,一辆捷达车停在路边,车上3名男子穿着普通,像是在等人,但透过玻璃窗的目光却注视着街对面的停车场。停车场的入口旁,还有3名青年男子如普通行人般散步,目光却始终没离开过停车场出入口。

  10分钟后,一辆白色三菱越野车驶入停车场,“土狗进洞了。”街对面的捷达车上2名男子下车从天桥过街,在夜色的掩映下,一队人马正悄悄朝着白色三菱越野车包围……

  这是阿飞和手下6名兄弟的平凡生活,随盗抢车歹徒活动规律,黑夜出动,犹如猎豹一般,在黑夜里安静蹲守,用一双透过黑夜的眼睛盯住“猎物”,当抓捕时机成熟,他们将快速出击咬住“猎物”。这是一支由7人组成的专业打击盗抢机动车队伍,面对的基本都是出手狠毒的亡命徒,从去年9月队伍成立至今,在多次交手中,7名队员全都在抓捕中受过伤,由于工作特殊,他们无法出现在镜头中,甚至不能暴露名字,但他们经历的那些惊险故事,却足以温暖这座城市。

  出击

  迅猛制服亡命之徒

  嫌疑人被阿记逼到了一条死路上,嫌疑人突然转身大吼,直接向阿记冲过来,两人倒地搏斗

  8月上旬的蓉城,闷热难当。晚上11点的西门车站,车流已经很少,两辆越野车前后驶入一地下停车场,4名身体强壮的男子从停车场走出后分散消失在夜色中。这是阿记接手这个案子看到的第一个视频资料,虽然年龄不大,阿记已经有多年的打击盗抢机动车经验,根据监控中的信息,阿记和同事迅速查出了几名嫌疑人的落脚点。

  “嫌疑人很狡猾,落脚点分散,出门也是多次变换交通工具,估计作案时有摆渡车接送。”案情分析会上,队长阿飞对晚上的蹲守作出了部署,7名队员长期搭档,默契自不必说。工作晚餐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是轻松,但8点出击后,汽车上的气氛却骤然变得严肃。

  线索显示,4名嫌疑人又盗走了一台起亚越野车,在离上次停放赃车的不远处,嫌疑人将这辆起亚越野车停了进去。“等一会再动手,还有2个人没来。”蹲守在夜色中继续,阿记和同事们神情有些紧张,4名嫌疑人都是身强力壮之徒,这场抓捕注定是场硬仗。

  晚9点,另外2名嫌疑人进入停车场,嫌疑人非常狡猾,选择的停车场非常开阔,且周围人流相对较多,“这种情况下抓捕没办法用枪,嫌疑人很容易反抗逃脱。”顾不上再向记者介绍案情,看准抓捕时机的阿记已经和同事冲了出去。一名嫌疑人从停车场冲出去后,冒险向街对面跑去,顾不得来往的车流,阿记也跟着嫌疑人冲了过去。

  追了200多米,嫌疑人被阿记逼到了一条死路上,身体强壮的嫌疑人突然转身大吼,直接向阿记冲过来。两人倒地搏斗,阿记始终牢牢抓住嫌疑人双手,随后增援的警力赶到,嫌疑人被抓获。记者赶到现场时,嫌疑人已经被制服,阿记的白色T恤被弄脏,正喘着气给嫌疑人上手铐。行动非常圆满,又一个盗车团伙被打掉,多辆被盗车被成功追回,坐上车大家的情绪有些兴奋。

  玩笑中阿记一直揉着自己的右手腕,“可能抓捕时撞了一下,有点痛。”阿记没有想到此时手腕处的舟骨已经骨裂,第二天一早阿记给阿飞队长请假,手抬不起来,去医院检查骨裂了,“休息3个月才能好。”初步治疗结束后,阿记回到了队里,受伤对他而言不是第一次,“队里哪个没受过伤,太正常了,面对的都是亡命之徒。”

  侦查

  半只脚踏进“鬼门关”

  为了摸清嫌疑人的躲藏地点,他们在冰天雪地中前行,车辆翻车,4名刑警受伤其中一人重伤

  深夜10点,阿顿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打盹,连续熬了两个通宵,这个年轻的刑警满脸疲惫。晚上11点,阿顿和同事再次出动,实施抓捕前,阿飞让阿顿留在车里,“阿顿刚刚受伤恢复,不想让他冲那么前面。”事后阿飞告诉记者,今年1月6日阿顿受伤那天,队里的兄弟们听到消息好多都偷偷落泪了,7个生死相依的兄弟,最能明白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看着壮实憨厚的阿顿躺在医院里,兄弟们都转过头去不忍再看。

  2014年12月,3名外地嫌疑人在成都抢劫了一辆汽车,凶狠的嫌疑人手段恶劣,当着车主家人的面,向车主连砍3刀。犯案后,3名嫌疑人潜逃回户籍地,经过几周的侦查,阿顿和同事查清了嫌疑人的活动区域。今年1月5日,阿顿和成华公安刑警大队的3名同事驱车前往嫌疑人的躲藏地开展侦查,嫌疑人的躲藏地距离成都路途遥远,且气候恶劣,11个小时的路途后,阿顿和同事到达当地县城。

  “我们的车辆进入县城后,很容易惊扰嫌疑人,当天虽然是深夜抵达县城,但仍然有1名嫌疑人突然改变了自己的居住地点,往大山里面去了。”为了摸清嫌疑人的所有躲藏地点,阿顿和同事只能在冰天雪地中继续前行,车辆行驶在结冰的路面上,轮胎不停打滑,阿顿小心开着车,全车人的神经都绷紧起来。

  拐入一条通往山区的道路,极差的路况让行车越来越艰难,加之汽车的性能并不能匹配冰雪路面,车突然在打滑后翻车,4名刑警阿顿受伤最轻,4根肋骨断裂。消息从远方的冰天雪地中传来,阿飞和同事们在办公室里焦急万分。

  让阿顿最难过的不是自己受伤,而是一起的兄弟有一位受伤严重,半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盗抢机动车的嫌疑人全部都是群体作案,而且抓捕基本都会反抗,所以搞这类案子的刑警每天都会面临危险。”阿飞说这话时的轻描淡写,很难让记者联想到危险的存在,但跟随他们目睹了抓捕现场,就能体会他们口中的“高危职业”的真正含义。

  27日的凌晨1点,肖家河罗浮世家小区门外,一名中年男子从尼桑轿车上下来买东西,中年男子并没有熄火,车门敞开。正执行任务从此地经过的阿记和阿顿把车停在了尼桑车的前面,“他太大意了,给不法分子创造机会。”看到中年男子回来,目送他开车离开,阿记和阿顿驾车离开。

  深夜的成都街头,两个平凡衣着的小伙子驾车在路上“闲逛”,车内飘出歌曲《平凡英雄》的歌声,“我可以伤痕累累,你不可以生老病痛,我没想过,要谁来歌颂……”本报记者 俸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