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定制公交能开多远

  • 发布时间:2015-08-28 03:29: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蕾

  定制公交是介于普通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具有“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线路灵活”的优势,对于那些嫌“地铁太挤、出租太贵、公交不到、开车耗油”的通勤族来说,特别是对于那些居住区域暂未覆盖公共交通路网的白领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过,也有一些地方热热闹闹推出定制巴士一段时间后,散客逐渐流失,只剩下部分企业的包车。

  笔者认为,只有从线路设计、准点率、舒适度、乘车方便等多个方面完善,定制公交才能走得更远、更久。如果盲目开设线路,就容易出现定制公交找不到乘客、乘客找不到车的尴尬情况。

  首先,得通过细致调研,抓准散客的出行需求,进而设计出合理线路,实现乘客与车企对接与“双赢”。要做到这一点,最先需要调整的是:乘客的角色由以往被动选择公交线路,转变为线路设计的参与者。这背后需要多样化、人性化的“定制软件”设计来支撑。如果,想定制公交的乘客感觉选项极少,或者虽然选项很多,但都不是乘客立项的上车地或目的地,那这样的设计无法真正体现出参与度。

  其次,准点率和舒适度,是定制公交吸引乘客的又一砝码。这也是定制公交价格可以高于普通公交的原因之一。相比普通公交,定制公交车内免费提供多种报刊,还备有充电宝、矿泉水、WiFi等,硬件条件无疑更好。但除此之外,更难的是软件。比如,能否做到准点到站。为此,定制公交运营方应当储备一些应急车辆和人员;同时,还可在线路发车前30分钟,向订购这一线路的乘客推送信息,以提醒注意等。此外,站台标志是否好找、车辆是否方便停靠等,也会影响乘客的满意度。凡此种种看似琐碎的细节,都将对定制公交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可小觑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