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淅川:人工湿地构筑渠首生态屏障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下旬,记者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快乐驿站农家乐宾馆附近看到:一片绿意盎然的芦苇正迎风摇曳,宾馆排出的生活污水流经芦苇丛下面的小池变成了汩汩清水。

  “人工湿地既能够美化环境,同时又能净化水质,我们这里排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还能再浇花、种树、冲厕所,方便得很。”农家乐宾馆负责人寇清顺告诉记者。

  这是淅川县人工湿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有效减少面源污染、净化水源地水质,该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先后启动了“2+10”项目,“2”是指1个库区河流入口处和1个重点集镇的人工湿地建设工程,“10”是指5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和5个移民新村的人工湿地建设工程。“人工湿地通过管网收集生活污水,在隔栅池中进行固液简单沉淀分离后,再进行生物厌氧池分解,最后陆续流入潜流及表流湿地池,经过水生植物对营养物质吸收处理,达标后作为植物生态用水或排放到自然界中。这种方式的最大优点就是管理简便易行,不需动力不需运行费用,后期管护成本也十分低。”淅川县环保局副局长余国公告诉记者。

  上集镇槐树洼村利用人工湿地模式建设了日处理能力3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系统一套,通过管网将75户群众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人工湿地在自然净化污水的同时还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

  “人工湿地式污水处理系统,不仅解决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问题,还能稳固土壤,美化环境。”上集镇槐树洼村群众李金柱对记者说。

  据了解,近两年来,该县还对水位线在150米至171米之间的40余万亩丹江库区消落地进行综合生态治理,规划建设人工湿地带,重点栽植水草、垂柳、杨树等耐水性植物,全面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如今,漫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随处可见一排排芦苇、竹柳、美人蕉迎风起舞,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人工湿地景观,为守护一库清水构筑起了牢固的生态屏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