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珠”连一线 中川铁路露新姿

  • 发布时间:2015-08-27 06:35:06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沈丽莉

  8月21日,晴空万里,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试验列车穿越南坡坪隧道,奔驰在西固黄河特大桥上。

  桥下欢腾而去的滔滔黄河水见证了中川铁路不带电冷滑检测试验这一历史性时刻。

  一个多小时后,试验区段铁路巡护人员传来好消息:接触网动态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中川铁路不带电冷滑检测试验顺利结束。

  大家长出了一口气,喜悦之情瞬间涌上眉梢。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要为接触网带电热滑试验和全线联调联试做准备。

  中川铁路于2013年7月全面开工,今年10月前试运行。这条连接兰州城区、中川机场和兰州新区间便捷、快速的城际铁路,提前两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即将揭开面纱展露新姿。

  中川铁路自兰州西客站引出,下穿兰新第二双线并入既有兰新线通道,经陈官营至西固城,后折向东至石岗北跨黄河,沿李麻纱沟东岸行至中川机场,线路全长63.5公里,全线铺设的陈官营、福利区、西固、兰州新区、中川机场五个火车站,宛如五颗明珠镶嵌在中川铁路沿线,方便旅客搭乘、换乘。

  站在新落成的兰州中川机场2号航站楼站前广场,顺着项目执行经理王永坡的手臂指向,正在建设中的地下车站全貌尽收眼底,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彩旗飘扬,施工作业人员工装整齐,现场作业忙而不乱,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中川机场站是兰州西站至中川机场线路的终点站,为了保障工程顺利施工交付,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派出了曾受到多次表彰的兰州西站项目部,负责施工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台处于新航站楼的正对面,设计采用了“黄河明珠、丝路兰州”的设计理念,彰显了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筑风格与2号航站楼遥相辉映,浑然一体。即将完工的车站顶部以层叠的空间形态映射了博大深厚的黄河文化和绵延不绝的丝路情怀,立面采用镂空手法,使整座车站极富灵性。

  走进车站内部,近5000平方米的空间宽敞明亮,被划分为商用区和候车厅两部分,采用的是线上式站型,即旅客在地上一层候车,列车到达时,旅客分别通过站内的两个人行扶梯进入地下一层搭乘。

  地下一层乘车区的屏蔽门都已安装完毕,灰白色的大理石地砖与墙砖显得时尚又不失沉稳。王永坡介绍,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站台层设备房区完成,公共区完成95%,轨行区完成,设备房已满足联调联试条件,8月底施工全部完成。

  刚刚下机走出2号航站楼的一位外地旅客,站在广场前俯瞰着眼前的一切,内心欣喜不已,“以后可以不用赶大巴,不用担心堵车,半个小时就能从城区到机场了!”

  在兰州新区站,繁忙的工地上电焊火花飞溅,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与中川机场站相反,该站台采用的是线下式站型,站台以“纽带”为设计立意,整座车站外形如一条流畅的飘带,高低起伏,折转回返。

  一路向东,中川铁路西固站、福利区站、陈官营站都是线侧式站型,处处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但建筑设计各有不同。西固站的建筑立面由起伏有序、犹如丝带般的线条围合而成;陈官营站建筑上排列有序的曲线宛如一条条迈向小康社会的道路;福利区站的造型犹如绸缎丝丝展开、交互并织,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站台设计取站名中“福”字的吉祥之意,纳入兰州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形成“丝路绕福”的建筑意景。

  对于兰州而言,中川铁路是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中兰州至张掖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对外客运主通道。因此,这条铁路的即将运行,为拓展兰州城市发展空间,满足兰州机场空港客流集疏需要,加强甘肃河西地区与兰州的联系,最终形成兰州至张掖快速客运通道奠定良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