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差异

  • 发布时间:2015-08-27 05:46: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封闭式基金是指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定的证券交易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不同:

  一是基金规模的可变性不同。封闭式基金有明确的存续期限,我国为不得少于5年,在此期限内已发行的基金份额不能被赎回。虽然特殊情况下此类基金可进行扩募,但扩募应具备严格的法定条件。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基金规模是固定不变的。而开放式基金所发行的基金份额是可赎回的,而且投资者在基金的存续期间内也可随意申购基金份额,导致基金的资金总额每日均在不断地变化。换言之,它始终处于“开放”的状态。这是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根本区别。

  二是份额限制不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是固定的,但封闭期限内未经法定程序认可不能增减,但开放式基金规模不固定,申赎份额自由,可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和场所申购赎回。

  三是交易场所不同。封闭式基金在完成募集后,基金份额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买卖封闭式基金份额,只能委托证券公司在交易所按照市价买卖,交易在投资者之间完成。而开放式基金的份额不固定,交易在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完成。

  四是价格形成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因在交易所上市,其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较大。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基金份额买卖价格可能高于每份基金份额资产净值,这时投资者拥有的基金资产就会增加;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价格则可能低于每份基金份额资产净值。而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是以基金份额的资产净值为基础计算的,可直接反映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高低。在基金的买卖费用方面,投资者在买卖封闭式基金时与买卖上市股票一样,需要在价格之外付出一定比例的证券交易税和手续费;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需缴纳的相关费用(如首次认购费、赎回费)则包含于基金价格之中。

  五是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封闭式基金份额固定,即使基金表现好,其扩展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反之,若业绩表现不佳,也无法提前赎回,基金经理的管理压力相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较小。从另一方面看,由于开放式基金份额不固定,其规模的变动也影响着基金经理的管理,而封闭式基金由于份额相对固定,没有申赎压力,基金管理者可以根据预设的投资计划,投入全部资金进行相对长期的投资。 文/周 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