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咋过失业率攀升这道坎

  • 发布时间:2015-08-27 05:46: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持续攀升的失业率是法国经济现状中怎么也绕不开的“坎”。根据欧洲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截至6月,法国的失业率已经持续33个月上升,由2012年的9.8%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10.2%。作为参照对比,同一时期内欧盟28国的整体失业率水平则从10.5%下降到9.6%。尽管本届法国政府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式,旨在缓解失业率的节节攀升,但成效并不明显。

  有不少法国经济学家批评说,从国内因素看,法国现行僵化的劳动力市场体系是拖累法国经济增长的罪魁祸首之一。受制于劳动合同的法律限制,法国企业主在雇佣新员工抑或是解雇老员工时顾虑和技术难度较高,其引发的直接后果便是劳动力市场活力下降,企业效率降低,青年失业者人数不断增加。因此,法国国内对劳动市场体制改革的呼声近年来不断高涨。

  近年来始终被经济增长问题困扰的法国政府自然也看到了本国劳动市场体制僵化的弊病。为了顺应民意,同时表达本届政府提振经济增长的决心,总统奥朗德甚至公开宣布,如果无法停止失业率的不断增长,他本人将放弃2017年法国大选的竞选资格。于是,经政府内阁商议后,旨在提升法国企业竞争力,重振劳动力市场活力的《马克隆法案》(又称《促进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法案》)被提交至法国国民议会。

  《马克隆法案》修改了先前法案中禁止周日工作以及晚间加班的条款,同时还利用法律鼓励企业创新投资,增强了企业自主权,提升了企业主的权利。由于触动了太多人“合理作息”的蛋糕,加之此法案的修改动议还引发了法国政坛左右两派的激烈论战,因此《马克隆法案》的通过环节困难重重。直至7月底,法国政府力排众议,动用宪法条款第四十九条第三款,才勉强在国民议会“强制通过”《马克隆法案》。法国媒体评论认为,该法案有助于重塑劳动力市场信心,对法国未来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马克隆法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法国经济完全消除了目前的机制弊端,由于该法案的诞生之路阻力重重,最终版法案多少有政府与工会等势力妥协的意味,在关乎职工个体福利的问题上,《马克隆法案》并未做出深入触及与改革相关问题的举措。譬如,企业目前仍需在辞退员工的3个月内,向其支付相当于在职期间60%水平的“失业救济款”。在诸多类似关乎企业主协会与工会的矛盾中,《马克隆法案》更多选择的是妥协。

  由于《马克隆法案》波及了法国社会的多个层面,因此其对经济增长形成实质性的正面刺激尚需数月。法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的经济增长完全陷入停滞,季度环比涨幅为0,不仅低于第一季度0.7%的增长数据,同时也为法国政府此前设定的1%全年增长预期蒙上了一层阴影。虽然这一数据表现与《马克隆法案》并无过多关联,但陷入停滞的增长态势还是反映出法国想要实现经济复苏还需克服不少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