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巨震8%上蹿下跳玩晕股民

  • 发布时间:2015-08-27 04:33:0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巨震8%上蹿下跳玩晕股民

  众多个股最后一分钟尾巴翘上天

  本报记者张应理

  “我的股票临近收盘大涨,咋回事?”武汉晚报股民热线接到这样的电话。经记者复查,昨天收盘前,近20只个股从从跌停到翻红,出现这一现象实属罕见。

  央行降准降息后首个交易日,市场并未呈现长阳,而是走出宽幅巨震行情,市场成交量能明显加剧。意味着资金博弈激烈。昨天大盘出现了近250点的振幅,一度拉升逼近3100点,尾盘下挫,沪指收盘跌1.27%,报收2927点。从盘面来看,少量的买盘和抛盘都能够引发局部的巨震,个股上蹿下跳,在收盘前的最后一分钟,众多个股又从跌停到翻红。也有一些小盘股目前仍然动不动就封于跌停板,两市近700股跌停。

  想加仓的股民寥寥无几

  申万宏源一份最新A股市场调查报告也显示:目前,投资者避险需求上升,平均持仓较低,博弈心态仍较重。50%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将趋势性回调。42%投资者表示将随机应变,明确愿意加仓和继续减仓的投资者分别为14%和23%;再从持仓情况上看,平均持仓比例都不高,仓位在30%以内的投资者超六成。由此看出,机构投资者和不少个人投资者都选择了隔岸观火。

  反弹为啥这样难?

  在经历了一轮慢涨快跌的过山车式起伏,盼来了"双降"利好却难挽颓势,这让投资者很失望。大盘展开反弹为啥这样难?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刘开忠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受央行降准降息消息影响,周三大盘高开探底后有过一波不错的上涨,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4%。但市场不敌空方抛压,之后大盘逐波下行并在尾盘翻绿。从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抛压主要来自于创业板等小盘股以及一些绩差题材股。而我们早前提到的融资盘平仓压力是下午大盘由强转弱的重要原因。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中金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二是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 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三是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分析认为,中金所的上述举措对于抑制市场投机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此周一有近2200只个股跌停,周二有近2000只个股跌停,周三收盘时又有近700家个股跌停。融资盘强平压力仍然有待释放。虽然技术面、政策面均支持大盘在目前区域展开短线超跌反弹行情,但是,如果融资盘的平仓压力不能迅速稳定下来,多方也无法达成有效的进攻成果。个股方面,短线投资者可继续在绩优价值股中寻找投资机会。

  短线反弹在望

  进入本周以来,管理层连续出台重磅利好,包括上周末出台的养老保险制度入市管理办法,以及周二晚间央行突然启动的降息和降准的“双降”利好,但是市场并未因为利好的出现而实现大涨。

  天信投资分析认为,上证综指连续3月大阴,过去几乎很少出现过连续四个月暴跌,目前已经出现了即将止跌信号。加上近期连跌5天,物极必反,修复性反弹,反攻收阳随时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