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究竟怎么了

  • 发布时间:2015-08-27 03:35:2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息准双降”和“再度严查违法证券案”这样的重量级利好,A股却仅仅是略为“震颤”了一下便重返绿盘,股指期货甚至再度爆出了接近跌停的惨剧。股民不禁要问:A股究竟怎么了?还有什么能拿来拯救它?

  中金所

  对164名客户

  采取监管措施

  8月2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发布通知,对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共计164名(去除重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运行,中金所于8月25日发布《关于股指期货异常交易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股指期货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上述客户在8月26日交易行为违反了通知的相关规定,中金所对其及时采取了监管措施。中金所将继续坚持严格监管理念,认真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市场异动并采取坚决措施,对各类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三公”原则和市场的规范运行。 新财

  离开炒股

  同样能博弈

  投资者的避险意识,令表现一贯稳健的货币基金陡然受宠。数据显示,7月货币基金规模净增逾8000亿元,一些对接货币基金的银行业务也风生水起。如对接农银汇理货基的农行 “快溢宝”,投资者只需签约设置指定账户的100元最低留存金额和单次申购指定货基的最高申购限额,并开通自动赎回功能即可。设定好后,每个交易日指定账户中超过最低留存金额的资金,将自动申购货基,获得稳健收益。还可按约定时间和金额,自动赎回份额以用于补充指定账户最低留存金额、偿还信用卡欠款和住房按揭等个人贷款,兼顾日常理财。其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4.19%,大大跑赢一年期定存。

  记者 刘宁

  利好救得了全球

  难救A股

  从周三的盘面看,沪指在微微高开后,随即就再一次走出了股民近期“耳熟能详”的跳水动作,给盼涨心切的投资者一个重重下马威。反复震荡后,行情终于在银行股、国企改革板块的拼命带动下,拉出了近几日来稍稍像样的反弹,沪指从2850点谷底回升到最高3092点,盘中涨幅超过百点。但是反弹仅仅昙花一现,尾盘再度跳水使得大盘重归绿盘。截至收盘,沪指跌1.27%、37.68点,报2927.29点;深成指跌2.92%、298.22点,报9899.72点;创业板跌5.06%、100.67点,报1890.04点。

  可以说,央行的双降利好除过没能救起咱们自己的A股外,却已成功拯救了亚太、欧美等环球资本市场——在周二全球股市普遍止跌回升之后,亚太股市周三普遍继续上扬,周二坐过山车而大跌的日经225指数止跌回升,收盘大涨3.20%;韩国指数涨幅2.57%;台湾加权指数在周二大涨之后上涨0.52%;印尼综合指数0.22%;越南指数涨幅3.00%;马来西亚指数涨幅1.05%;泰国指数涨幅0.36%。只有香港恒生指数冲高回落,收盘下跌1.52%;新加坡指数小幅下跌0.46%;印度孟买指数跌幅1.01%。

  股指期货是暴跌元凶

  养老金入市、央行双降、公安部门严查地下钱庄和违法交易……这一连串的重磅利好,为什么还难以扭转A股的“暴跌习惯症”?陈玖福、刘姝威等一大批知名经济圈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指出,除过投资者信心严重缺乏之外,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应是排名居首的负面要素。

  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了三项措施,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二是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三是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显然,中金所已经意识到期指对现货市场的负面影响,但没有勇气停掉它。”陈玖福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在巨大的暴利空间面前,日前出台的这些措施收效甚微。周三中证500期指1510合约再度跌停,1509合约暴跌8.03%;沪深300期指1510合约大跌5.13%,1509合约下跌2.87%,这些均大大超过标的指数跌幅,并对A股回升产生非常大的压制。“还是那句话,期指不停,后患无穷。当然现阶段管理层很难下这个决心,但是可以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打击恶意做空的机构。”

  底部或逐渐临近

  虽然周三A股继续下跌,但是盘中也显露出一些积极的信号。首先是改变了前两日崩盘下跌的格局,盘中百点回升显示出大盘开始出现止跌迹象;其次,量能出现明显放大,沪市成交4618亿元,较周二成交额3587亿元放大了28.74%,这体现出做多动能开始积蓄和增强。

  那么,亿万股民翘首以盼的“底部”究竟会在哪里?从目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来看,我们委实难以给出如“2500点上方”或“再有一百个点就到位”之类的具体点位判断。由于大盘短期暴跌趋势十分强大,市场人气极度低迷,显然,这并非一两个利好就能立时扭转过来的。但不少市场人士都谨慎乐观地指出,近期的连串利好,必将在经历信心缺失造成的滞后效应后,发挥出应有的提振效果。结合“空头领袖”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中金所大力度干预股指期货异常交易等最新动向来看,阶段性底部或已经逐步临近。记者 刘宁

  不论怎样,

  活着最重要

  利好姗姗来迟,A股也迎来了一个“反弹”,暂且称之为反弹吧。实际上除金融保险和石油板块上涨外,其余板块尽墨。在昨日A股收盘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在经过一日的反弹后,也是开盘皆跌。和A股关联性很强的港股尾盘加速下跌,以跌1.56%收盘。如此看来,全球资本市场依然在动荡中,中国股市也不太可能独善其身。

  回想起6月29日央行双降,在6月30日曾有一次超5%的反弹,但随后的7月初,大盘就从4200多点,跌倒3300多点。降准降息一方面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但同时也会加速资本的外流,说明经济状况不好。

  市场的运行有自身的逻辑,在一个下降的趋势中,市场会将利好看做是利空。而在上升的趋势中,会将利空看做利好。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都处于动荡的状态下,A股企稳反转的希望很小。而投资者目前需要做的是清仓或少量持股,离场观望,耐心等待下一轮上升趋势。轻易不要去搏反弹,这要求的技术性很高。一般的投资者很容易将短线做成中线,中线做成长线。

  生活中不止有股市,还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暂时离开股市吧,可以出去旅游、可以静静地看书、也可以找朋友喝酒吹吹牛,哪怕是一个人傻傻地发呆都行。

  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最重要的是活着!

  杜建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