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厉以宁:道德力量是调节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

  • 发布时间:2015-08-26 20: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杨喆)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26日在北京表示,道德力量是调节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都需要道德调节的配合。

  以围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为主要议题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当日开幕。小组讨论阶段,多位委员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经济发展实践的关系发表观点。

  厉以宁指出,市场的出现不过是几千年前,政府的出现更晚,漫长的人类社会一直受到道德力量的调节。“这也就是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以外的第三种调节。”

  他表示,效率有两个基础,一个是物质技术基础,另一个就是道德基础,超常规的效率来自于道德基础。他以抗日战争举例说:“在抗战年代中,中国以这么差的装备战胜日本,这里面就有道德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认为,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信用经济,但是在市场经济逐步确立的过程中,个别企业忽略了商业的诚信,虚假宣传和假冒伪劣屡禁不止,以至于失信于消费者,丧失了市场。中国企业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商业诚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基础。”为此他建议,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加快信用制度体系的建设,促进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并建立和完善失信惩罚机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核心价值观越强的国家,人们的方向越一致,做出来的事结果就会更好。“要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整个社会进步得更快。”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诚信和社会责任感。“例如我们搞足球,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回报社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