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传统钢企谋绿色转型 钢铁环保项目已占世界六成

  • 发布时间:2015-08-26 1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电 (刘辰瑶 江安君)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冶”)总经济师赵志顺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冶集团承建的系统钢铁环保项目占国内钢铁市场的90%以上,占世界钢铁市场的60%以上,计划未来占到全球的八成。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在2014(第五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介绍说,目前中国工业能源消耗强度平均水平是世界的1.8倍,为发达国家的2到4倍。钢铁水泥等行业单位产品能耗仍然高出发达国家10%-20%左右。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加快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2015年,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根据钢铁工业实际投资情况,要达到国家新排放标准,初步估算吨钢环保投资需增加13%,吨钢运营费用约增加200元(人民币,下同),较实施前增加40%左右。

  在多重压力下,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和冶金工程承包商正着力提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环保板块占目前资产总比约为20%,由中冶集团承建的马钢新区项目一年的节能环保设施运营经费超17亿元,约占总投资的5%。

  马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严华介绍,中冶集团在马钢项目中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技术和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力度,采用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生产流程,其烟气排放标准为0.0025-0.005纳克/立方米,已远超欧盟标准。多种新型节能工艺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钢铁生产污染物高效处理与无害化防治要求下的低耗、低硫、低碳,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99.4%,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此外,中冶集团在钢铁建设、钢铁投资领域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国资委消息,3月27日,中冶集团、马钢与哈萨克斯坦Ferrum公司共同签署了哈萨克斯坦100万吨/年综合钢厂项目合资公司备忘录,带动了中国冶金及配套设备的出口,也符合中国过剩优质产能转移的发展方向。

  中国多家大型钢企也纷纷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宝钢坚持“环境经营”理念,创新节能管理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降低消耗、减少排放,实现清洁生产。攀钢钒炼钢厂低碳冶炼“绿色钢铁”,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35%。

  严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减排是钢铁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今后钢企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企业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转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环保炼钢、绿色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