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向作用愈加凸显 发展环境仍待改善

  • 发布时间:2015-08-26 14:29: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在全国工商联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产生的,该调研迄今已开展了17年。今年的榜单和分析报告透露了哪些信息?传递了哪些信号?又该如何看待这些变化?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和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

  中华工商时报: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其主要特点之一就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请您介绍一下民营企业500强在创新方面的情况。

  黄荣:我们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显示,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加强了对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的关注度,增加研发投入,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的联合、协同创新,强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如民营企业500强的有效专利总数达到159329个,比去年增长20.95%;商标数量达到71823个,同比增长10.7%;牵头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的民营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2%;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民营企业有107家,同比增长8.1%。

  一方面,政府继续保持了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如中央高度重视创新,今年3月份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政策依据。而早在2012年、2013年,中央也出台过相关政策。为落实中央精神,国务院和有关部委也先后出台了一些具体政策,如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等,鼓励和支持企业投入创新。

  另一方面,作为政府管理非公有制企业方面的助手,工商联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去年初,全国工商联受科技部委托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政策知晓度低,政策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不强,部分政策缺少实施细则等;全国工商联在评估的基础上向科技部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期望进一步改善创新环境。

  中华工商时报:当前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推出了一批PPP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分析报告提到,2014年度民营企业500强参与PPP项目的比例为11.6%,此外有27.2%的企业有参与的意愿。您怎么看待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行为?

  黄荣: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广PPP模式。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这被认为是推进PPP的基本法。

  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地方PPP项目库,有1041个项目,覆盖了北京、河北等25个省区市和大连、深圳、青岛、新疆建设兵团等4个地区;政府推动PPP模式的力度越来越大。同时,为了推进PPP模式的发展,财政部等发布《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去年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对“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旨在摸清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工商联举全系统之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评估,评估显示,示范项目落实过程仍存在一些尚需解决的问题,如政策不配套不完善、尚未建立金融支持的有效机制等;同时一些具有较好盈利预期的投资领域或项目,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还不够高等等。这些导致了目前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程度、意愿不是太高。

  为了协助政府推进PPP模式,全国工商联在向国务院提交的评估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能促进有关政策出台,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建设的环境。今年9月份,全国工商联还将联合国家发改委举行PPP培训。

  中华工商时报:每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都会有所不同,您能介绍一下今年的榜单与去年相比主要有哪些变化吗?

  谭林:与去年相比,今年有85家企业新进入榜单,其中56家企业为首次参加。新上榜企业有38家为制造业企业,占比44%,低于500强中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比例;29家为服务业企业,占比34%,高于500强中服务业企业的平均比例。

  从今年整个榜单来看,上榜企业中第二产业企业数量从372家减少至364家,第三产业企业从124家增加至130家,以黑色金虎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入围数量和企业排名都明显降低,显示民营企业500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与2014年相比,领头羊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苏宁控股集团以2013年度营收2798亿元一枝独秀,而今年有4家企业2014年营收超过2800亿元,形成了一个领军集团。以排名前两位的联想和华为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联想控股通过战略投资并购实现从单一IT领域到多元化发展,布局金融服务、农业、化工能源等行业,去年营收增幅达到18.6%;华为坚持聚焦技术创新战略,对电信基础网络、云数据中心和智能终端等领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客户需求和前沿技术驱动的创新,使公司始终处于行业前沿,引领行业的发展,去年营收增幅达20.5%;两家企业分别跃居500强前两位,凸显了“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性。

  中华工商时报:我们经常听到有企业家说“不转型是等死,转不好是找死”,民营企业500强都是百亿量级以上的大企业,转型升级更容易“伤筋动骨”。我们想了解他们对待转型升级是什么态度?存在什么问题?

  黄荣: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进一步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力资源增长减缓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向高度重视以人为本转变,通过优化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等多种方式推动转型升级。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超过70%的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转型升级进度明显加快,16%的500强企业启动了转型升级。其中47.6%的企业因国内经济增速趋缓而选择转型升级;41%的企业为了产品升级换代而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37.4%的企业在政府政策引导下进行转型升级。

  500强企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推动方式向以人为本转变,超过75%的企业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企业内部员工培训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式;超过60%的企业将加强研发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超过50%的企业通过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现产业内转型;45%的企业选择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领域转型升级。

  中华工商时报:我们比较关心500强中做实业的企业的财务状况,哪些指标变好了哪些又变坏了,它们有什么共同特点。

  谭林: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民营企业大量集中于制造业。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整体实现稳步发展,但规模和效益等指标增速较上年都有明显下降,亏损面有所扩大。

  一是整体规模增长趋稳。从入围门槛看,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46.67亿元,入围门槛从2011年的41.16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46.6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4.28%。从收入规模看,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进一步提高,达到101518.06亿元,增长率为5.51%。从资产规模看,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资产总额、固定资产和净资产均有增长,但增速均大幅降低。

  二是整体盈利水平有所提升。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利润总额和税后净利润继续增加,但增速下滑。从亏损面和亏损程度看,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亏损状况较2013年出现扩大。2014年的亏损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12家增加至13家,主要分布在农副食品加工业(食用油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整体亏损额为58.61亿元;平均亏损额为4.51亿元,同比增加2.32亿元。从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等指标看,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盈利能力较2013年略有提升。2014年,销售净利率为3.74%,同比增加0.16个百分点;资产净利率为4.95%,同比增加0.05个百分点。

  中华工商时报:分析报告中提到了民营企业500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数量明显增多。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黄荣: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积极响应,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显著增加:2014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06家企业参与“一带”,有89家企业参与“一路”,与2013年相比分别提高了100%和68%,体现了企业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加深、投资加大。

  民营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和途径:一是建立境外工业园,实现抱团走出去集群发展。二是通过境外投资建厂,实现产业转移产能合作。三是通过获取境外矿产、能源、农牧等资源,延伸产业链,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四是通过获取先进技术、优质品牌和营销网络等要素,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五是承接对外工程和劳务合作、建立商贸城,带动产品、技术走出去等。

  全国工商联上半年开展了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调研显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较高,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政策体系仍不完备、金融服务瓶颈凸显、外事服务和领事保护力度不够、中介组织和商(协)会发展滞后作用有限、境外各类风险难以防范等。全国工商联在向中央提交的调研报告中,针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

  中华工商时报:我们在分析报告中看到,各省500强企业数量、规模等有较大差距,您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地域分布的情况?

  谭林:自评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以来,各省区市工商联一直十分重视这项工作,积极组织本地企业申报,入围企业整体水平逐年提高。

  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各省入围500强企业的数量和规模确实存在较大差异,大部分企业来自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中西部省份的企业相对较少。但同时通过调研数据可以看到,中西部省份的企业数量一直保持稳定,营收同步增加,如江西、安徽等省份入围数量有所增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零的突破,一举入围了2家企业。

  中华工商时报:500强企业作为我国民营企业中的龙头企业,您认为通过哪些途径能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黄荣: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有多种形式,有的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以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协同发展;有的大型民营企业牵头成立行业商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担保、技术等方面服务。

  全国工商联上半年开展了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调研显示,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在境外建立的工业园区,已成为助推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华工商时报: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变化,民营企业500强也出现了很多新亮点和新情况。您如何看待近几年500强企业的发展态势?

  谭林:我们的调研表每年都会部分调整,既保留延续性的常规问题,也会紧扣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最新政策设计新的调研重点。例如我们2009年度设“国际金融危机”专题;2010年度设“转变发展方式”专题;2011年度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2012年度设“企业转型升级”专题;2013年度调研增加两个重点,一是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情况;二是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情况;2014年度新设“企业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专题。

  民营经济贡献了超过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城镇就业,90%的新增就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正逐步趋于成熟,民营企业500强中,超过90%的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普遍注重技术创新投入,重视转型升级发展。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重视全球化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化竞争,已逐渐成为“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力量:据商务部统计,2014年,在新增境外投资企业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的地方企业占94%;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占外贸企业总数的比重超过70%;在商务部批准和考核的13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由民营企业控股的有7家,占53.85%。

  中华工商时报:我们发现一些知名大型民营企业并没有出现在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您能说明一下原因吗?

  谭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以及相关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榜单的形成依据和过程。

  我们已经连续第17次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在此基础上产生;榜单及排序的依据为营业收入。我们的调研组织形式是通过全国32个省区市等各级工商联以及直属商会开展,由地方工商联组织企业申报。我们的原则是由企业自愿进行填报。近年来由于工作力度加大,民营企业500强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填报,如京东、泰康人寿等企业今年都是首次参与;但仍有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这也是有一些企业没有上榜的主要原因。

  (图1)2011-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收入规模

  (图2)2011-2014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资产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