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线旅游亏损与高增长齐飞

  • 发布时间:2015-08-26 15: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下,在线旅游业仍处于亏损与高增长齐飞的“怪圈”中。这从8月24日途牛旅游网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可见一斑。

  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休闲旅游公司之一,途牛的业绩和表现无疑代表着整个行业的动态和风向。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途牛净收入同比增长111.9%,至15.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2.462亿元人民币,2014年同期净亏损为1.136亿元人民币。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总裁及首席运营官严海锋表示:“二季度,我们的区域扩张战略继续显示出骄人的成效,来自区域中心城市的贡献不断提高。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加快区域扩张的步伐,不断捕捉当地市场机遇,逐步成为本地市场的领头羊。随着直采的深入和线路的丰富,我们的直采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二季度直采产品的贡献达到了25%。”

  成本与增长同步致亏损

  途牛刚刚出炉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同比111.9%的净收入增长,另一个则是相比2014年更加扩大的净亏损额。去年同期,其净亏损为1.136亿元人民币,而今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2.462亿元人民币。

  这种增长与亏损齐飞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我们很容易就能在途牛第二季度财报中找到答案。

  根据财报,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跟团游和自助游收入的增长,其中,跟团游收入(绝大部分以全额确认)为14.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110.5%。这一增长主要源于欧洲和日本等出境目的地以及国内旅游的增长。自助游的收入(以净额确认)为346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9.4%。这一增长主要是来源于马尔代夫、一些海岛及国内等目的地旅游的增长。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途牛第二季度的成本也高企。财报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途牛的营收成本为14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114.5%。其中,运营费用为3.6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8.6%;研究与产品开发费用为615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5%;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2.3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9.1%。管理费用为729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1%。

  在此背景下,导致亏损似乎也就合情合理了。尽管如此,途牛对于第三季度的预期仍持乐观态度。途牛预计,2015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26.234亿~26.8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105%。

  加速产业供应链整合

  就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途牛也对外宣布投资了北京五洲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并获得其多数股权。这是途牛在旅游产业供应链整合中迈出的有益一步。

  五洲行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领先的打包旅游产品批发商之一,为线上及线下旅行社零售商提供出境游及国内游产品。公司产品覆盖超过100个目的地国家,拥有员工超过200人,总部在北京,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重庆设有分支机构。

  记者从途牛了解到,上述交易预计将于2015年三季度完成。未来两家公司将在运营上密切合作,在五洲行保持独立运营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双方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及盈利能力的提升。

  对于此次投资,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表示:“对五洲行的投资,不仅帮助途牛切入旅游供应链的上游资源,还能提高途牛的直采能力,向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我们相信五洲行管理层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专长会持续引导公司不断成长。”

  除了投资五洲行,二季度以来,途牛的业务一直高歌而行。8月18日,继5月8日途牛宣布获得京东战略投资之后,由途牛独家经营的京东旅行-度假频道重装上线,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正式落地。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途牛与京东的战略合作,不仅仅是1+1的产品或者渠道叠加,而是电商和在线旅游行业两大高客单价企业的优势整合,我们将通力为用户打造‘全景式’场景消费和服务。同时,双方不谋而合的渠道下沉战略,将为更多城市的用户带来最后1公里的产品和服务延伸。”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