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恒丰银行绿色信贷支持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8-26 11:32: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为现在很多银行在谈绿色金融,但是怎样才能真正把绿色金融落实到实处,把钱放到最想用最高效有回报的地方,来支持产能实体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才是最重要的。”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昌平区神雾集团,在其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试验室中,神雾集团副总经理钱学杰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在这点上,恒丰银行注重创新、高效并结合实体经济需求的绿色信贷,可以说,对整个国内环保产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福音。”

  与实体经济相结合

  当前,我国进入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需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2015年1月,中国银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能效信贷指引》,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信贷业务”。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对记者表示,真正怎么把绿色金融做到实处,金融机构怎么跟产业结合是关键点。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记者表示,未来5年国家要在绿色产业方面投资2万亿,其中政府能拿出3000亿,剩余缺口要靠绿色金融来弥补。今年4月份中国金融协会专门成立了中国绿色工作委员会,也刚刚发布了中国绿色金融的一个报告。比如说绿色债券这一块,去年全球绿色债券的发行是360亿美元,比2013年是增长了200%。恒丰银行以前更多的是用贷款来支持,而现在恰恰可以通过绿色债券这种表外的方式提供融资。这正是恒丰银行的优势所在。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邱野对人民网表示,“绿色债券”是继绿色贷款之后最重要的、新的融资渠道之一。“绿色债券”不仅能够解决期限错配问题,还可以为银行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最重要的是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绿色融资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

  践行社会责任

  恒丰银行,积极响应“绿色金融”政策,专门制定了《恒丰银行绿色信贷政策》,将“绿色意识”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业务拓展和信贷审批中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建立“绿色金融”授信业务审批的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发放,高效便捷,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从而实现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主动对接重大国家环保战略实施和重大环境工程项目建设,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的能效项目,促进节能环保行业持久发展。

  胡海峰表示,“对于银行来说,生存可能是最重要的,银行在选择投向上更愿意投资一些比环保更赚钱的项目,从这点上讲,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实际上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胡海峰称,社会责任既能兼顾公益性,又能保证自己收益覆盖风险,银行不是说去做慈善,而是要扶持一个链条,发展一个产业。”

  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宫海雷表示,履行社会责任同样也要兼顾风险。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用信用去经营风险,我们不能排斥风险,因为我们经常会遇到风险,我们每一笔业务都是有风险,所以不能因为风险就害怕拓展业务,而是要判断出现风险的可能性。

  以神雾集团为例,宫海雷告诉记者,在电池的制作过程当中,由于技术把耗能问题解决了,每一吨的电池成本从2000多元降低了800元,这800元钱就是效益,拿到企业去,给企业做改造,这样的技术就值得去贷款。我们也认为这样的风险是可控的,值得我们去支持。据了解,恒丰银行与神雾集团签署了10个亿的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实际投放2个亿。

  大力发展投行业务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范书斌对记者说,比起一些国有大行来说,恒丰银行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机制灵活,产品创新。范书斌说,我在与一些银行接触后,他们总需要总行各方面的层层推动,效率低。比如我们跟恒丰的第一笔贷款,一个多月就发放了,大银行一般来讲,从审批到放款,周期相对长。

  此外,除了便捷,恒丰银行多元化产品组合也是一大亮点。“在跟神雾集团的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多次前来调研,主要目的是看着神雾集团实际需求,结合我们恒丰银行的特点,制定了更加满足企业需求的综合业务解决方案,以此来设计我们的产品组合。”宫海雷表示。

  据了解,恒丰银行不限于综合授信固定资产贷款,此外还有并购重组,产业基金、融资发债,包括合同能源管理等等,宫海雷对记者表示,随着国家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商业银行混业经营,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之后银行靠什么赚钱,投行将是一个主要途径之一。我们希望能在各个领域尝试合作,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创造一些新的绿色金融相关的创新型的产品出来,能够更契合这个企业的发展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