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法律”获亿元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8-26 11:32: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了互联网金融的狂热,互联网医疗的爆发性增长,“互联网+法律”也终于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浪尖上。

  “在线法律服务市场将在这场变革和机遇中实现一个重大飞跃。”绿茶网总经理李海深在其平台上线当天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之所以敢注册亿元打造这个平台,正是因为看中了在线法律服务这片蓝海。”

  绿茶网于2015年7月1日正式成立,8月18日是其平台正式上线的新闻发布会。据李海深介绍,短短的40余天,平台已经收到了千家律所、万名律师抛来的橄榄枝。

  法律服务缺口巨大

  事实上,虽然法律服务正在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还存在着“需求信息不对称”“评价体系不完善”“服务过程不透明”三大痛点。

  截至2014年底,全国13.6亿人口拥有律师27.1万,平均每万人只拥有两名律师。美国3亿人口拥有律师100多万,平均每万人拥有30多名律师。两者相比,可见中国法律服务资源的缺口非常巨大。

  有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法律服务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专家预计到2017年,这个数字会上升到5000亿。然而,在传统线下模式中,需求信息不对称造成了现有资源不能被充分利用,一方面是公众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怎么找律师,另一方面是律师不知道“谁”需要法律服务。

  传统的法律服务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看似平静的“互联网+法律”领域,其实也早已暗潮涌动。

  然而,虽然市场巨大,这个行业却一直做得不温不火。很多法律服务平台目前仍局限于客户在“平台上提问、与律师见面详谈”的中介模式。

  “当法律服务业遇上‘互联网+’,并不像其他领域那样容易嫁接。”李海深告诉记者,在线服务必须能够解决传统线下法律服务的痛点,才能受到客户喜欢。

  绿茶网一上线即瞄准“解决传统线下法律服务这一痛点”,依靠云技术优势,打破传统法律服务的时空和地域局限性,整合全球的法律服务资源为客户服务。

  去掉水分做普惠“法律”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砍掉中间环节,缩减水分。”李海深向记者解释说,法律服务遇上“互联网+”,同样也需要去掉中间环节。只有这样,才能让法律“普惠于民”,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到他们认为是“奢侈品”的法律服务。

  记者了解到,绿茶网上很多的法律服务都是一个个标准化的产品。根据消费者的诉求,将法律服务变成分段式的服务产品。客户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接受一项法律服务,被迫买单整个流程。

  一位在现场的中小企业代表告诉记者:“让用户自行选择所需要的法律服务,大大降低了消费者接受法律服务的成本支出。”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很多法律服务由于其标准化的流程设计,更容易让客户得到迅速、快捷及专业化的服务。

  除了线上平台之外,绿茶网也考虑到了一些习惯使用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在其上线的同时也有一款相应的App上线,可以7*24小时为用户提供在线委托服务。

  比如用户在请律师前,在和律师签订委托合同时,甚至在和律师办案的过程中都可以通过App进行追踪。案子结束的时候,绿茶网的App还可以帮助律师做深化服务。

  亿元级服务平台轻松起航

  “千家律所万名律师”这在很多法律界人士看来,投入过于巨大。更不可思议的是,绿茶网的注册资金已经过亿元。

  以过亿元投资在线法律服务平台,有业内专家将其比喻为“用大炮打蚊子”。但是,在更多的法律界人士看来,这种大而齐全的“航母模式”,其实是目前行业内最缺乏,也是“最先进”的服务理念。

  “最大的好处就是体现自身的行业地位,彰显其专业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所高级合伙人表示,这种“航母级别”的法律服务平台,因为其巨大的体量,一上线就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其次,在搜索上也比较有优势,可以聚集大量互联网用户成为其广告收入的基础。

  不仅如此,在业务形态上,也很容易吸引律师和用户的加入。绿茶网一方面以“帮助律师拓展案源”为核心出发点,通过各种活动为律师、律所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广泛吸纳用户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