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震荡 原因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2:0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股市下挫,市场恐慌高涨。在全球金融紧密连锁的今天,股市联动效应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但有意思的是,不少西方媒体24日纷纷把西方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与中国挂钩,放大中国股市下跌的全球影响,更有甚者,抛出“中国责任论”和“中国拖累论”。

  莫把矛头指向中国

  “和讯·财经中国会”秘书长李犁指出,全球金融市场内部存在反馈、联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和原料需求大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客观存在,但是,简单地把这次全球股市暴跌归咎于中国是不准确的。

  究其原因,李犁分析有三点关键论据。

  首先,美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关联性较小,美国股市主要反映的是它的经济基本面,受美联储政策调控。虽然中美贸易联系广泛,但对美国股市影响有限。

  其次,股市反映的是对宏观经济面的预期。今年以来,欧洲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速并不理想,低于预期,股市下跌的一部分原因是对此负面走势作出的反应。

  再有,地缘冲突造成的经济问题开始显现。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家冲突升级,这些问题给经济造成的拖累在今年下半年凸显。欧洲国家牵涉其中,且动用国内资源参与“灭火”,这加剧了它们自身的经济问题。

  当然,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权重日益增大,加上中国参与更多全球经济活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有可能对外部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包括心理影响。

  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国家对全球金融的联动效应也反映了一个国家对世界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在目前情况下,中国对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对某一负面金融现象产生担忧属正常反应,但这种担忧不应被放大和夸大,需要多角度分析现象背后的本质。

  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覆盖全球范围的金融市场动荡,虽然触发点与中国市场近期的波动有关,但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引发的担忧。

  他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公认的“稳定器”,人民币以其币值坚挺而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指标。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完善,让习惯了中国“定海神针”角色的国际投资者感到不适应。

  金融市场震荡也是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体现。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主要通过量化宽松来避免出现更糟糕的局面,但这样的做法也拖延了去杠杆化过程,反映在全球经济上,就是复苏过程进度不一和曲折反复。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各金融市场动荡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是由于上次危机以来为刺激经济而出现的流动性泛滥。美国股市因泛滥的流动性而持续上涨,至今累积了可观涨幅。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已经连涨七年,其间一直没有经过大幅修正。

  新兴经济体也面临挑战。在国际金融市场联动日益加强的全球化时代,美元的流动性泛滥,唾手可得的美元信用让许多企业尝到甜头,但加息周期来临时企业则面临严峻考验。最近一段时间,仅仅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就已导致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币值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说是金融危机是言过其实”

  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鲁赛·凯斯特克里认为,最新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大跌源于多方负面消息的滞后反应,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的综合结果。

  分析人士预计,考虑到美元加息周期即将来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加剧这种波动。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预计,美股近期还会经历震荡调整。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认为,当前市场波动是一次典型的不确定性冲击,短期内也许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说是金融危机还是言过其实了”。

  就全球经济基本面而言,过度悲观的情绪也找不到足够的合理证据支撑。美国经济稳步复苏,欧洲经济也在企稳。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表示,从增长前景看,全球经济已“足够坚挺”,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办法解决自身问题。

  尽管如此,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仍不可掉以轻心。分析人士指出,早已密切关联的全球各经济体有必要联手应对金融市场动荡,共渡难关,尽最大努力防止货币竞争性贬值而互伤,防范资本市场传染式暴跌,并在必要时共同努力稳定市场信心。(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