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汪峰正在做耳机想成Beats太难

  •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1:1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一众“技术宅”在手机领域里“撕”得痛快时,歌手汪峰开始进军耳机业了。虽然明星制造耳机在国内比较罕见,但放眼全球,这件事情并不新鲜。比如,美国说唱歌星Dr.dre就打造出了一个“奇迹品牌”——Beats Audio。

  汪峰并非Dr.dre

  作为前辈,Dr.dre运作Beats Audio的方式非常“美国化”——将耳机送给一堆所有人都认识的明星,如科比、詹姆斯、Lady gaga等,让他们替自己做“街拍代言”。

  Beats Audio能走到今天与Dr.dre在美国娱乐圈的巨大影响力分不开。说到在娱乐圈里的影响力,尽管汪峰在国内音乐圈里的地位也不差,但就人脉关系来说,他与Dr.dre相去甚远。

  首先,从“徒弟”资源来说,美国说唱巨星Eminem是Dr.dre发现并一手捧红的,而且两人之间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好。其次,Dr.dre与美国体育界的巨星们也保持着良好的互动。这点从科比、詹姆斯等顶级NBA球员带都着Beats上街就可见一斑。

  也就是说,Dr.dre的朋友圈覆盖了整个美国娱乐产业,包括音乐圈、影视圈以及体育圈在内。

  由此可见,汪峰想要如法炮制出一个全新的耳机品牌并不容易。事实上,就明星做耳机这件事来说,之所以罕见的原因之一,是他很多的前辈都尚未作出声响,就已经被“拍死”在了沙滩上。

  亲力亲为做推销

  虽然前途渺茫,但汪峰还是很投入,并且动用了自己在国内娱乐圈里的一些优秀人脉资源。

  不久前,邓紫棋在微薄上表示,她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Fiil耳机的使用者。

  随后,章子怡转发了该微博,并称“她有我却没有,回家跪榴莲”。不过,在经历了“段子手”们的再教育之后,汪家的营销手段就显得太过平淡了。

  此外,这种影响辐射还仅限于演艺圈之内。换句话说,我们不知道何时才能看到体坛“大腕”林丹和宁泽涛等人戴着Fiil耳机上街。

  不过,相比之前做耳机的明星来说,汪峰不仅较大牌,而且愿意动用自己的人脉来拓展市场。

  说到营销,一些分析文章表示,汪峰的团队想用小米的思路来开拓耳机市场。事实上,小米营销思路的确很成功。

  不过,小米的崛起也有自己的独特背景。在手机领域,高端产品——苹果——席卷全球,平价产品——安卓手机——性能非常不稳定,因此物美价廉的小米手机一上市就“吸粉”无数。但是,对于尚未被高端产品开发出市场的耳机行业来说,以消费级的产品来引起关注的做法并不乐观。

  做设计?做品牌?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汪峰做耳机让其有机会成为业内第一位告别代言人,成为CEO的明星。

  汪峰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因此大部分人愿意相信他的“音感”是可靠的。因此,如果他的团队能够将调音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那么这款产品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就明星来说,有决心做耳机产品的人终究是少数。在他之前,知名歌手周杰伦就推出了耳机产品“耳一号”,同样安琥也推出了类似的“魔椎”。

  就市场反映来看,“耳一号”上市一年依旧不温不火,最近借着“中国好声音”的“送耳机事件”才又好好地宣传了一把。而安琥力推的“魔椎”耳机早已偃旗息鼓。

  因此,在产品之外,大家更加关心的问题是——汪峰做耳机这件事情,究竟只是一次心血来潮的短跑,还是一场计划已久的马拉松长跑?(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