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公布最新发现的二战时期难民区珍贵影像

  • 发布时间:2015-08-25 17:1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记者许晓青 周文其)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上海音像资料馆25日公布了一段长达6分钟的二战时期上海当地难民区的珍贵影像画面。

  这些画面拍摄于淞沪抗战爆发后,记录了时任上海国际红十字会副主席的法国神父饶家驹在沪发起设立“南市难民区”的一些细节。这些影像来自英、美等国的多个采集渠道,由国外新闻机构或民间人士拍摄,于今年6月-8月间被研究者找到,并购回中国。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通过饶家驹等外国友好人士的多轮斡旋,上海南市老城北部的一块半月形地区被设立为安置中国平民的安全区,也称“南市难民区”。中、美、法等国专家研究结果还显示,这一难民区一直延续至1940年6月,先后保护了约30万中国人在二战中免于死亡。

  此次公布的最新影像资料内容丰富,画面中作为“南市难民区”主要管理者之一的饶家驹与中国难民儿童亲密无间,他还与多国慈善人士并肩指挥难民区救济物资的发放,并维持秩序。

  这批影像中还包括淞沪抗战爆发后中国难民生活艰难的一些现实场景。当时大批中国难民涌向租界,形成汹涌人潮,租界铁门关闭后,难民主要聚集在上海南市老城中,这与战前当地商业繁华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待“南市难民区”设立后,人们的生活秩序开始逐步恢复,提篮排队领取救济米、分区域接受慈善组织派发的被褥、干粮等,有条不紊。画面还显示,在难民区的边界上,就有虎视眈眈的日军把守,飘扬着的日本旗也十分显眼。

  二战难民问题研究专家、美国学者阮玛霞在观看了上述影像后表示,“南市难民区”堪称二战史上最成功的难民救助案例之一,“它是一个生动的教育案例,后来影响了中国其他城市、法国巴黎等地的难民区设立”。

  中外学者认为,如今这些具有70多年历史的影像画面“回归”事发地上海,并通过胶片转数字格式的方式得到了抢救性保护,成为二战时期在华外国友人帮助约30万中国难民躲过侵华日军暴行的直接证据。

  当年曾在南市难民区内生活的俞光辉、李秀凤、傅剑秋等亲历者,也应邀观看了这批珍贵影像画面。93岁的俞光辉说,日本鬼子当年在上海的恶行,都还历历在目,现在看到难民区营救中国人的画面,会让人重新回想起那时候外国友人在上海对我们的帮助,这都是人道主义行动,是这辈子难忘的记忆。

  据悉,“南市难民区”亲历者口述实录工程已启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共同寻访,目前已确认有30余名历史见证者仍健在,并录制完成了50多小时的口述实录。专家认为,这将有助于上海就二战难民救助主题开展申报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