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首次大选 9月11日投票

  • 发布时间:2015-08-25 17: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早中文网讯)新加坡政府今天(8月25日)下午3时宣布,总统陈庆炎在总理李显龙建议下,解散国会。之后,陈庆炎公布选举令状,宣布9月1日为提名日,各区候选人的提名将在当天上午1 1时至中午12时。

  新加坡选举局随后也发文告宣布,第13届国会选举将在9月11日(星期五)举行。这是新加坡大选首次在星期五举行,当天将是公共假日。

  这次国会大选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后,执政党人民行动党面对的首次大选,也是新加坡史上,第一次独立后选民人数占大多数的大选。

  综合《联合早报》、亚洲新闻频道(Channel News Asia)报道、《星报》、南洋视界等报道,来届大选中,候选人将竞选89个国会议席,选区分为13个单选区和16个集选区,比上届2011年大选,议席总数多了2个,选区则少了2个,单选区和集选区各少1个。

  在本届大选的选区中,有2个集选区可以选出6个议席,8个可以选出5个议席,6个可以选出4个议席,单选区则全部各只可以选出1个议席。

  本届大选中,3个单选区是新的:武吉巴督(Bukit Batok)、凤山( Fengshan)和麦波申(MacPherson)。 2个新的集选区是:惹兰勿沙(Jalan Besar)和马西岭-油池(Marsiling-Yew Tee)。

  本次大选的新加坡选民有256万零977名,比上届2011年大选多4.7%。

  这也将是新加坡史上第一次,独立之后出生的选民人数在选民总体中占大多数。

  截至2014年,超过20岁的选民中,54%生于1965年及之后,2010年,这个比例是46%。

  新加坡法律规定,合格选民必须年满21岁。

  在上一届大选中,议会是在2011年4月19日解散的,选举令也在同日发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将派人竞选全部89个议席。该党最近几周正在向选民介绍其候选人,以及他们各自的选区。

  到目前为止,人民行动党已经宣布了该党在12个集选区和11个单选区的候选人。

  大选前夕,人民行动党11名议员宣布引退,11张新面孔登场。

  这与过去的大选不同,此前,选民只有到了提名日才会知道有哪些候选人在哪些选区竞选。

  对于这次变化,人民行动党的组织秘书黄永宏医生此前曾表示:“我们认为,这是更好的政治。提早告诉选民谁会在他们的选区竞选会更好,这样选民就可以有记录地进行检视,看看候选人做了什么、能做什么,在检视过各党候选人之后,选民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决定,选出能更好地服务他们的人。”

  9个活跃反对党,也将派人竞选全部89个议席,这是1963年来的头一遭。

  本月早前,反对派政党内部召开了2次会议,划定了29个选区,以避免自相残杀。

  工人党早前已经公布,其现有的7名议员将争取连任。 7月26日,工人党还宣布将派出28名候选人,参加5个集选区和5个单选区的竞选。

  目前,似乎只有麦波申(MacPherson)单选区和蒙巴顿(Mountbatten)单选区会出现三边竞选——因为除了人民行动党之外,工人党和国民团结党都宣布会参选。

  但到了提名日当天,独立候选人,或者独立后人群组,还是可以“异军突起”。如果他们可以成功报名参选,多边竞争还是可能发生。

  在2011年5月7日举行的大选中,人民行动党赢得了87个议席中的81个,获得超过六成的选票——但这是人民行动党1959年执政以来所得的最低份额选票。

  工人党则分别以54.7%和64.8%的得票率拿下了阿裕尼(Aljunied)集选区和后港(Hougang)单选区。

  2013年1月26日的补选中,人民行动党议员帕默(Michael Palmer)辞职之后,工人党再拿下榜鹅东(Punggol East)单选区。

  上周日,李显龙在一次集会上表示,新加坡正面临一个转捩点,是次大选非常关键。

  李显龙说:“你将决定谁将在未来5年管理新加坡,不仅如此,你还会选出未来15到20年,和你一同工作的团队,你将决定未来50年新加坡的走向。”

  “如果你对于我们一起成就的今天的一切感到自豪,如果你支持…我们正在建设的未来,请支持我,请支持我的团队,因为我的团队和我不能孤身作战。”

  “为了你,我们一定要和你一起努力……这样我们才能让新加坡在未来50年,仍然别具魅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