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潜江小龙虾在金融活水中畅游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陈鹏、通讯员严勤、李明军)往年夏天,潜江市思致虾稻共作生态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彭信平都会非常紧张。但今年,他却放松了很多。

  让他放下心来的是当地的特色“虾险”——虾苗保险和商品虾保险。就在上月27日,彭信平拿到了人保财险潜江分公司年初出险的9.28万元理赔款。

  潜江是“中国小龙虾之乡”和“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小龙虾产业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已不再是单纯的农业养殖,形成了集育种、养殖、加工、物流、餐饮、旅游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不过,尽管技术和配套都已非常成熟,自然灾害仍会让虾农遭受损失。

  为充分保护养殖户的利益,近年来,潜江市各大金融机构主动开发了“欣农贷”、“虾农贷”等金融产品对接小龙虾养殖户。从去年9月开始,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龙虾虾苗、养殖政策性保险。此外,该市还在省保监局指导下,谋划由莱克公司牵头,在相关保险公司的技术支持下,设立小龙虾相互保险组织(一种保险合作社),每一位参保农户都成为组织成员,共担风险、共享保费收益。

  目前,已有多家创投及证券机构看好甲壳素,生产该产品的华山水产还被列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录。围绕小龙虾产业链,该市着力打造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金融的立体金融支撑体系。截至7月底,全市对虾农贷款余额9000余万元,贷款户覆盖全市各区镇处;共承保小龙虾养殖面积4.3万亩,出险35笔次,帮养殖户挽回损失12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