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遭遇开门黑 专家:与08年金融危机有本质区别

  • 发布时间:2015-08-25 12: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收盘的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大盘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滑,而与此同时,成交量创近四年时间里的新高,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更是一度创下7年来的新高。

  在美股开盘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再美股开盘之后的几分钟,道琼斯指数就下跌了惊人的1000点,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88.47点,跌幅为3.5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7.66点,跌幅为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9.79点,跌幅为3.82%。

  有关美国股市相关情况,东方卫视驻美国记者张经义发回最新消息。

  实际上美股道琼斯指数狂跌超过1000点,这可以说是金融危机以来,道琼斯指数最惨的一周,半小时的跌幅逼近过去一整周跌幅,是一个历史记录,虽然最终收盘跌幅是在588点,但这也是相当惊人的,因为在过去四年时间,美股在收盘跌幅超过400点只有5次,最近一次就是在上周五。

  除了美国股市,在周一的其他国家市场也是哀鸿四野:德国DAX 30指数收跌4.7%,创下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法国CAC 40指数收跌5.4%,同样创下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7%,创下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而周一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收盘3209点,下跌8.49%,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回吐了2015年全部涨幅。截至今天上午11点30分,上证综指收盘3071.06点,下跌4.33%,深成指收于10346.85点,下跌5.68%。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面对股市的暴跌,美国一名场内交易员抱怨说,一早晨衬衫都被汗水浸透。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对经济信心十足,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么说;

  欧内斯特强调美国经济的体制还是相当良好的,首先指数就是就业,美国民营企业连续65个月都在创作就业,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记录,另外美国经济增长率目前是每一个季度都在2%-3%左右,这也是回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美国的经济增长的状况,美国经济可以说是回稳了。

  昨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稳定经济形势,不会引发持续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说:

  默克尔:我确信中国会尽一切力量,稳定经济情况,中国是欧盟重要伙伴,我们跟中方密切联络。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我肯定中国会找到适当的办法克服经济难关,正如所有的经济体不时要面对的一样。

  从2001年的世界股市崩盘、到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再到本周"全球股市开门黑"……如果将这一些时间点联系在一起的话,不难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似乎也存在"七年之痒"。而如今,新一轮的危机似乎又近在眼前。是哪些因素扮演了这次全球资本市场大动荡的主要推手?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元持续强劲后的走弱等等因素,是此轮市场大震荡中挥之不去的阴云。

  桂浩明:这次资本市场动荡,我想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或者再往十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之所以会出现新的动向,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有放缓趋势,各国都在考虑调整汇率幅度,特别是出现一定的贬值。美元在持续强势以后,最近也出现兑日元兑欧元的一定幅度贬值,本币汇率的下调,这种冲击波也波延到股票市场。另外对于一些国家实体经济来说,面临着中国需求下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所以也出现调整,这种调整既影响到中国境内,而中国境内股市也影响到了境外,多重因素复合的结果。

  事实上,上周开始,投资者都表示:虽然美元颓势反映市场怀疑美联储能否在下个月升息,但迄今为止美联储没有发出明确信号,很多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走势将继续挣扎。那么接下来,各国如何抚慰全球市场驿动的心,重建后市信心呢?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举例:稳定本国的汇率、国际共同基金、乃至利率调整可能都是各国工具箱中的应对利器。

  桂浩明:我们认为,总体来说,现在经过08年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和地区在共同协调防御金融风险方面有了更加成熟的做法,也有了一个更加高效的协调机制。世界各国根据不同的角度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是完全有可能的,包括出手稳定本国的汇率,包括通过共同基金的操作来稳定股市,一些其他的,包括利率上的调整等其他方面,我们觉得都是可能的。在中国,在7月份的时候,也通过证金公司买入股票来进行干预,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在特殊情况下都是必要的,并且也是能够收到效果的,相对价格之间的回落,投资者也能够从中会发现很多的下跌带有一种荒诞含义,应该说经过一段大幅的振荡以后,适当的逐渐起稳都是可能的,如果说各国政府干预如果能够适当采取,也有利于市场的尽快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