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住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审核关

  • 发布时间:2015-08-25 12:24: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广东专员办从四方面入手,圆满完成广东省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资金审核工作。

  一是从基础数据入手,保证准确。将企业申报数据与“五台账三报表一报告”数据进行核对,同时对其中的钩稽关系进行分析。“五台账”指贷款台账、涉农贷款台账、小微企业贷款台账、注册地所属区域以外的贷款台账、任一时点超过500万元的贷款台账;“三报表”指业务状况表、资产负债表、涉农报表;“一报告”指企业年度审计报告。这种做法确保了基础数据的准确性,进而保证了审核效果。

  二是制作完善申报审核表,提高效率。制作申报审核表,将企业基础数据全部纳入表格统计范围,同时设定公式、指标,自动生成当年贷款平均余额增长数据、村镇银行的年均存贷比、当年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余额占全部贷款平均余额的比例、核定享受补贴贷款余额、补贴金额等,通过基础数据录入,标准化公式计算,大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减轻了审核负担。

  三是创新方式,优化审核手段。为准确统计单户贷款人分月及全年贷款额度,审核人员创新引入EXCEL计数功能,先使用数据组透视对单人分月贷款明细进行精确统计,然后对单月超500万额度的剔除额使用条件公式进行筛除。在基础数据无误基础上,统计准确率100%,保证了审核效果,提高了审核效率。

  四是领会吃透政策,确保审核质量。为了确保吃透政策,一方面多次组织审核人员学习政策,集体讨论,明确审核思路,统一审核口径,不偏不倚,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就政策不清晰或企业有异议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金融司请示,获取其政策指导和积极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