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使人民币汇率更符合市场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8-22 15:31: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1日,央行通过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方式,实现了汇率的一次性贬值。在后来的3个交易日一度贬值最高幅度达4.66%,截至8月18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从6.1162调整至6.3966,累计贬值4.38%。

  尽管央行多次强调,此次贬值是为了纠偏,并建立汇率形成机制,强调让市场决定汇率价格,不过在人民币主动贬值的情况下,对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会有怎样的影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和张逸民作了以下解读。

  5%或是年内贬值上限

  中欧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副教务长许斌认为,人民币贬值5%不会引起货币战争。“央行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决定做得非常快,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三天内贬值3000个基点’。如果能在这个位置稳住,则可以疏解贬值压力。因为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贬值了,发达国家货币也贬值了,美国经济复苏年内美元可能还要加息,现在人民币如果还不贬值很被动。”他认为,汇率降3000个基点是非常明智、及时的举动,在战略上并不损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审查特别提款权(SDR)的评审。一次性贬值3000点,如果能控制住,那么中国政府是做了一件非常有利于发展的决定。它实施的名义,是使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制定更加透明,更加符合市场机制,与SDR的要求是一致的。

  许斌预测,年内再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了,甚至可能小升一点,显示上下波动的状态。如果资本项目更加开放,中国投资者更倾向于去海外资本市场投资,会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但他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如果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以后,其他国家会加大人民币的购买力度,人民币会有升值倾向,“贬值和升值的两股力量相较,谁胜出很难判断,由此,人民币将进入汇率波动更激烈的时代。”

  他建议中国的企业家要多学习怎样利用外汇工具对冲风险,“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一定是加大的,企业要学会用已有的外汇工具,包括期权、掉期来对冲汇率波动。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要分散货币风险,既持有人民币资产,又要持有外币资产。人民币单边升值结束,贬值趋势出现,双向波动使得配置外币资产的需求更强。”

  不影响外资长期进入

  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金融学和会计学系系主任张逸民认为,央行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有两个原因,即为了解决我国外贸行业的困难、提高出口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人民币国际化,指人民币要走出去,为全世界的资本市场所接受。这需要人民币的汇率由市场来定。”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受两个原因推动:中国产能过剩,国内市场消耗不了那么多,所以通过人民币国际化,让产品外销更加顺利;中国现在有大量外汇储备,中国资本蓄势待发,这也要求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欧洲经济面临困境,正是中国企业去欧洲收购资产的机会。”

  张逸民认为,经过10年升值历程,人民币的国际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了,接下去将自由波动,人民币汇率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里波动。对个人来说,除了考虑汇率,还要考虑利率,张逸民解释,如果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美元的利率基本上是0,但是人民币理财产品会有收益,此时是选美元还是选人民币,就牵涉到贬值的速度和幅度。“比如说,一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但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利率对美元超过2%,那还不如持有人民币,再说还有交易成本。但如果说你买的理财产品一年只有5%的收益,但是人民币一年对美元就贬值5%,那样当然还是美元更合适。”

  影响楼市和股市的主要是资本的跨境流动,张逸民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展开,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楼市和股市都会受到外来资本的影响。“作用于楼市和股市的跨境资本流动,我们把它称之为热钱,央行并不关心。央行关心的是长期资本,因为不管怎样,中国经济7%的增长率,虽然是历史较低点,但从全球来看还是高的。所以就长期资本来看,中国仍然是投资的好选择,并不在于它的汇率波动怎么样。”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