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国留学中介从业人员将持证上岗?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7日,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刊发了题为《出国留学从业人员将持证上岗英国留学率先启动》的文章。文中写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启动了英国留学咨询顾问专业能力证书(EducationUKAgentCertificate)在线培训证书项目。”

  文章指出:“英国留学咨询顾问专业能力证书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以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高等院校认可。由此可见,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以及英国高等院校将只与持有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接洽、合作。”

  记者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网站了解到,“培训费、考试费、证书费合计每人每次1600元/人”。学员由留学中介机构选派,该证书注有所在机构名称,所在机构支付培训费用的,需与员工协商一致。“该员工离职转入本行业其他机构时需经原所属机构的同意,证书方可有效。否则需重新培训考试。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中留学咨询顾问证书持有的比例和从业人员证书的有无,将作为今后从业机构评估、评级、认证、年审的重要依据。”

  此前不久,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明确“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并提出要“制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目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

  国务院明确要求“对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以及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或不宜采取职业资格方式管理的,按程序提请修订法律法规后予以取消。”

  我国职业资格制度主要推行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许可,自1995年实施以来,各种证书层出不穷,获取各种“资格证书”的培训机构也是层出不穷。近些年“考证”的火爆成为一些机构、企业和个人借机敛财的工具,行业乱象丛生。

  正如南京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高新房所言:“证书的盲目普及形成了行业准入的门槛,行政权力又通过证书进行具体化。面对这种来自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规制,考证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成了一个‘不得不’的选项,这时证书就成为了社会发展的束缚。”

  截至目前,已有211项各类职业资格被取消,包括“通信工程师”、“IC设计师”、“国际贸易业务员”、“医药代表”等职业资格认定。这200多项证书只是冰山一角,仍有一大批含金量小的资格证书等待着被取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