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流通发展的必然选择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于佳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在上海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复函》。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展新一轮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意义何在?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9个试点城市的选择有何考虑?如何保证改革落到实处?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适应流通发展内生需求的得力举措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内贸流通发展迅速,对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步伐加快,掣肘内贸流通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又是适应流通发展内生需求的得力举措。”顾学明说,一方面,内贸流通市场化进程起步早,综合试点有利于探索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综合试点有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从而促进形成内贸流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内贸流通改革工作。国务院于2012年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要求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最直接的体现是建立适应流通发展新环境的流通体制。近年来,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O2O等流通新模式层出不穷,现有的内贸流通体制对一些新的流通模式产生阻碍作用。

  “创新内贸流通发展,助推其进一步融入‘互联网+’时代,才能真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引领带动、支撑配套功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的贡献作用。”顾学明说。

  提出未来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解决方案

  此次综合试点主要有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四项任务。“针对性是此次试点的最大特点之一。”顾学明说,四项任务涵盖了当前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找准了较长时期制约内贸流通发展的关键因素,并且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内贸流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底盘支撑、动力源泉和问题解决方案。

  根据《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试点任务一是探索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顾学明认为,这9个试点城市大多在不同阶段和领域有流通发展方式的创新,借力此次试点,各城市将能从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融合发展、线上线下一体、跨界经营等方面,进行新时期新形势下流通发展方式的新一轮探索试验。

  试点任务二是探索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扣这一主题,试点工作将从流通基本制度、市场监管与执法、内贸流通信用体系三个方面展开。顾学明说,这次试点非常重视流通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未来我国流通立法工作将取得较大突破,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试点任务三是探索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顾学明认为,此次试点方案将流通基础设施分门别类,鼓励9个城市按公益性、微利经营和完全市场化三种类型探索发展,为未来我国流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提供有益的借鉴。“建议将此次试点与《全国流通节点城市规划布局(2015-2020)》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提升我国流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畅通高效的全国流通设施网络体系。”他说。

  试点任务四是探索健全统一高效的流通管理体制。顾学明说,此次试点的路径设计体现了开放思维与创新性。一是充分发挥上海、厦门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溢出效应,以国际化和内外贸一体化的宽广视野,建立健全内贸流通行政管理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二是基于对流通行业协会性质、地位、功能等方面的全新认知,强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为未来内贸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在顾学明看来,试点城市选取充分考虑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大中小城市流通发展基础和特点的差异。“既有东部城市,又有中部和西部城市;既有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也有厦门、青岛等计划单列市,还有郑州、南京和成都等省会城市,也选取了黄石、义乌这样的小城市。”

  他说,9个城市的内贸流通发展基础都较为扎实,且具有鲜明的特色。比如,上海市是中国经济领头羊、长三角经济中心,开放型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卓有成效。郑州市地处中原,区位优势明显,是我国物流骨干网络节点城市,亦是我国通向世界的物流大通道。义乌市是入选此次试点的唯一县级市,却是我国商贸重地、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区,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高,体系发达。

  方案要求试点城市根据要求细化试点方案,在全面推进落实四项试点任务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一至两个方面重点工作,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顾学明表示,除各地制定细化方案,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指导和统筹协调,适时开展考核评估。“相信此次试点能为我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