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车刷单骗补进入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30: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岳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5月,中外媒体就报道出中国专车市场异常火爆的刷单骗补行为,“打针”、“护士”等光怪陆离的名词也让美国股市投资者目瞪口呆。中国互联网式价格战已成为刷单骗补的“温床”,目前市面上的专车软件公司无一幸免,而补贴最高的优步成了“重灾区”。问题的关键是,这种欺诈行为现在依旧如火如荼。

  优步在中国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市场竞争的层面,还要面临层出不穷的欺诈行为。

  优步进入中国并追赶滴滴快的代价,是高额补贴始料不及地引来了各路骗子。这种高额补贴不但让优步的订单数量已经达到接近每天100万单,也让优步成为专车刷单灰色产业链的直接受害者和重灾区。而从前赴后继地进入刷单者的热络程度看,现在对刷单骗补的杜绝依然束手无策。除了技术和制度原因外,中国互联网式价格战已成为专车刷单骗补的“温床”。

  刷单骗补依然猖獗

  优步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专车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外资公司,面对本土专车软件公司的竞争,优步补贴最高(一辆车的月补贴曾一度为滴滴的3倍左右)。同时为了满足多层次消费者需求,优步还开通了“人民优步”,这一低端消费服务。而这也正是产生刷单的主要服务区间。“刷单”的概念只是统称,即无论是司机和乘客私下协定,伪造行驶路线,还是请亲戚朋友下单,但实则接单后并未出车,只要是通过虚假订单,骗取打车软件公司补贴奖励的都被称为“刷单”。“今天接了28单,实际运营就有10单,其它18单都是刷单者叫的,我抢了也只好取消。”一位优步司机这样说。而记者在对诸多专车司机调查中发现,虽然上述司机反映的情况并不常发生,但是日常半数左右的刷单情况还是很多,足以体现刷单依然猖獗。

  记者在淘宝和百度上都发现存在大量针对优步的诸如“自动跑单模拟行驶”、司机账号白号、专业教程等系列专车刷单软件产品。在目前的职业刷单群中,有的利用这些产品,有的不用,但这种行为叫做“打针”,专门刷单的乘客称为“护士”,接单的优步司机称为“病人”。

  一般亲戚朋友帮助刷单只是“小打小闹”,而职业刷单群则有着很好的组织。有的真会坐上车,一行四人,各自有多个账号,短途距离依次“上下”车,一天下来能迅速把订单数刷上去。有的利用虚拟运行设备,只需要告诉他们车牌号和位置,他们会钉到你,然后虚拟跑一段,形成订单。

  在订单完成时,乘客选择付款,司机再将车费重新转账给乘客,双方将对奖金进行分成,而这一奖金就是优步的高额补贴。

  滴滴的顺风车存在同样的问题,只不过就是补贴额相对优步较少。据了解,他们同样有些自己的群,司机每天发布用车信息(如明天早上8点有没有用车的乘客),这样好安排一天的虚拟运营路线。待有乘客与司机联系好,司机就会将具体行程发至乘客的手机,乘客按这一行程下单,一般接口司机都能抢到(因为输入的地址很具体)。待订单完成后,司机将全款车费用红包发至乘客微信,乘客再扣除优惠券后的车费用红包发至司机。这样司机挣的是补贴钱,乘客挣的是优惠券的钱。

  据记者了解,这些刷单行为已遍布所有主流的专车软件中,无论是为了挣些买菜钱的蝇头小利,还是职业刷单者靠此吃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入刷单者的行列。而优步提供的补贴却是最高的,通过优步刷单也最有利可图,因此优步成为专车刷单领域最肥沃的土壤。

  高额补贴不可持续

  高额补贴已成为众多专车软件公司争夺初期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但这却是把“双刃剑”。准确地说,本就在中国命途多舛的优步,被专车司机坑了。包括优步在美国股市的投资者,不经意间也在为其中国业务的骗子们埋单,而中国消费者的对专车价廉质优的真正体验已经大打折扣。

  作为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兴商业模式,“撒钱”对前期市场培育相当关键。对此,有互联网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哪家专车软件,被大量刷单有助于公司产品更好的推广,市场上的经营数字也更好看,有助于提高融资时的估值。但长远看,烧钱不可持续。

  手握60亿美元风投资金的优步,最高能给司机提供相当于车费3倍的补贴奖励,此举只为了让优步打车业务在中国收获和美国一样的惊人发展速度,而事实上,前期优步的金钱战略也吸引了大量的司机加盟。

  令业界始料不及的是,嚣张的刷单产业链和专车市场激烈竞争的局面,也让包括优步在内的从业者进退两难。毕竟烧钱不能长久。

  坊间不少人对优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心,认为优步在无法控制刷单现象的前提下,大量烧钱参与市场竞争以保障地位很困难。

  易观国际数据测算,中国专车行业目前由滴滴快的主导,市场份额达到78%,而优步的份额只有约11%。这将进一步促使优步加大在华投入。最近一直有优步在海外寻求更多股权融资,并扩张中国业务的消息,约15亿美元。

  不过有接近优步的人士表示,其实优步即要用丰厚的奖励吸引司机,追赶中国市场领军者滴滴快的,又要严格治理骗补行为,优步也正在平衡这两种行为。

  对此,优步内部人士对《国际商报》表示,其实在骗补的行为在市场培育初期很常见,“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补贴也会相关减少,这种骗补也会逐渐减少,对此我们并不担心。”

  该优步内部人士介绍,公司有多种发现欺诈行为的工具,以及一支监控和强化系统的专业团队。除了发现司机或用户有类似行为就会永久撤销其使用资格外,对补贴金额及派单规则也进行了更改,即补贴力度减小,刷单人的订单也很容易被派给非刷单司机,产生多次取消行为后,会被系统读取封号。尽管如此,完全杜绝刷单骗补难度极大。

  月进万元的灰色收入,进入门槛低的现实,毫不费力的赚走高额补贴,甚至月进万元的吸引力,足以让人铤而走险。刷单骗补的队伍还在扩大,市场的规范化遥遥无期,竞争的白热化程度正在加剧,优步以及外来者还要面临更多的中国式烦恼。

  “但是相比之下,优步在华面对的困难要比滴滴等本土企业多的多,尤其是市场初期阶段,这不仅有他们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聪明’程度的不了解,也有因此而产生的产品及技术跟不上市场变化,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当然还包括中国法律的管理空白。毕竟,在中国市场曾经有谷歌、eBay、亚马逊等败阵,优步克服水土不服,立足市场的挑战仍然很多。”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