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出海“拖延症”掣肘丝路物流

  • 发布时间:2015-08-21 15:29:1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本报新德里20日电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李雯雯、林婕娜)“长江出海物流太慢,拖累出口到货时间,我们不敢把名优茶卖往东南亚,担心时间延长影响保鲜质量。”20日,在印度新德里考察的湖北邓村绿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桥反映。

  他说,邓村绿茶每年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创汇800万美元。“出口额是靠中低档绿茶走量堆起来的,物流成本就占销售额20%以上,每公斤绿茶实际赚不到1元人民币。”以出口印度尼西亚为例,邓村绿茶的货物从宜昌上船,需要25天至45天才能到货,在长江上就要消耗12天到30天。

  广水涂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修霖也为物流发愁。他说,7月,公司8吨鱼腥草从武汉阳逻港运往韩国仁川港,合同签约15天到货,结果从武汉到上海耗11天,从上海到仁川又花5天,比合同晚1天到货,韩方借故把每公斤2.9美元的鱼腥草砍掉0.5美元作为赔偿。

  对于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业内人士也有苦衷。“从武汉到上海,不经停沿线港口,只要3天时间。但如果货船在武汉没装满,势必要顺流而下挨个找货。”中外运湖北有限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倪波坦言,航运公司也有生存压力,“吃不饱”时在沿线港口找货装货自然会拖延时间。此外,前往东盟部分小国的货运量不大,上海的海轮也要等货,拖慢了丝路物流。“现在,长江流域一体化通关顺畅了,但港口间的信息数据仍是‘孤岛’。长江物流提速,势必要沿线港口破除利益藩篱,加强物流信息化对接,提升‘船找货、货找船’江海联运效率。”湖北经济学院物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君成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