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要放鸽子?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哲 杨溪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息OR不加息,这是个问题。去年以来,关于美联储会不会加息、何时加息的猜测就未曾间断。此前市场的预期一再被拖延,最终锁定在9月这个时间点。然而眼下,美联储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鸽派声音占了上风,多数美联储官员判断目前尚未满足启动加息的条件,但认为经济状况已经接近这些条件。

  最后的会议

  7月28日-29日,美联储再度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今年内开始加息,而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将在今年9月或年底。因此这次会议也被看做是加息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备受市场关注。

  纪要显示,美联储与会官员认为今年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明显,但仍有改善空间。对于持续低位的美国通胀水平,多数官员认为,经济前景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将推动通胀率在中期逐步靠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

  不过,在何时启动加息的问题上,美联储内部仍存在分歧。部分与会官员认为目前通胀水平以及通胀前景并不满足美联储通胀率目标,而提前加息有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运用空间有限,无法应对可能伴随的对通胀和经济活动带来的下行压力。

  另外一些与会官员认为目前已经满足启动加息的条件。他们指出,目前货币政策条件相当宽松,如果推迟加息,有可能导致通胀意外攀升,不利于金融稳定。他们还表示,启动加息可以释放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具有信心的信号。

  鸽派与鹰派僵持不下,与会官员最后决定,还需要进一步的经济数据来判断首次加息的时机。在上月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再次强调如果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同时美联储有理由相信通胀率将回到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将启动加息。

  鸽派的担心

  鸽派声音为何放大?事实上, 他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鸽派代表、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在讲话中透露出对于提前加息持反对态度,他表示,现在就加息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深刻的风险,因为现在的经济条件下,更高的利率将迫使美国经济脱离而非接近FOMC的经济目标,目前加息将是往错误的方向走了一步,低通胀前景需要美联储进一步放松政策而非减少宽松政策。

  美联储之前曾多次强调加息需依据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通胀和就业数据为重要参考指标。而19日美国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CPI环比增长0.1%,预期0.2%,前值0.3%;美国7月CPI同比增长0.2%,预期0.2%,前值0.1%;美国7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1%,预期0.2%,前值0.2%。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增长0.1%,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通胀水平过去微弱反弹的势头开始重新减弱,决策者现在很难继续保持对通胀将向2%目标靠拢的信心。

  而与其说加息是美联储的事,不如说是全球金融体系的事。不容忽视的是,海外市场的波涛汹涌也在最近一段时间成为了美联储的考量指标。希腊债务危机、新兴经济体放缓、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放缓均对美元构成了危险,无论如何美联储都难以对其视而不见。

   9月加息成谜

  在纪要公布之后,市场对于9月加息的预期受到了动摇。经纪商Tullett Prebon的数据显示,场外交易市场3个月隔夜指数掉期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几率由之前的46%下降至35%。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曾预测,9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50%,在四季度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更高。“为合理规避通胀风险,三次量化宽松释放的市场流动性逼迫美联储加息不可一再拖延,资金继续回流银行,美联储必须在抑制通胀和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周世俭说。

  而花旗在最新的分析中指出,纪要可能扭曲了市场观察者对于加息时间点的预期,让他们将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时间点推后至今年末甚至明年。该行仍坚持认为,“美联联储仍处于9月加息的轨道之中”。该行分析师指出,“实际上纪要并未传递一个更为鸽派的信号。但人们忽视了,纪要展现出委员们仍担心联储会在更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最重要的是,7月纪要讨论中强调了延长维持低利率可能导致的潜在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