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场不一样的动漫盛宴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41: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想听《大圣归来》的主创人员分享票房超8亿元的秘诀吗?想获得与优秀动漫原创品牌合作的机会吗?想与经迪士尼授权漂洋过海而来的暖男“大白”亲密接触吗?8月20日至2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下简称“漫博会”)在广东东莞举行,为业内人士和动漫发烧友们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动漫大餐。

  动漫行业“晴雨表”

  漫博会作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经过前六届的发展,已成功搭建了集版权贸易、产业对接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高端商贸和文化平台,成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今年漫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新模式呢?“本届漫博会呈现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专业性进一步增强、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等亮点。”漫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说,本届漫博会的一大模式创新,是首次分设专业展与大众展。其中,专业展“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会”为业内提供了交流对接平台,而大众展“动漫游戏嘉年华”则为大众带来了一场动漫狂欢。

  品牌影响力提升是本届漫博会的又一亮点。据介绍,今年漫博会主会场参展企业达368家,同比增长6.4%,还吸引了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广东动漫产业联盟、香港创意创业联盟等。此外,全国38家少儿频道前来举办高峰论坛、1000多件动漫作品参与金羊奖大赛,都表明了漫博会品牌影响力大幅增强。

  本届漫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海外参展企业,同比增长50%。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利玛授权协会首次组织迪士尼、梦工厂等10家国际著名动漫品牌企业组团参展,韩国16家具有影响力的原创动漫及游戏企业也组团参展,香港则有79家企业组团参展,他们都对与国内动漫企业进行产业对接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三大优势脱颖而出

  漫博会能有今天的盛况,可以说是大浪淘沙的结果。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地与动漫有关的会展多达65个,而东莞漫博会何以能在众多同行展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行业内广泛认可?从漫博会上几家参展企业的故事中,可以透视出展会的特殊吸引力。

  天成动漫是一家东莞本土原创动漫企业,开发推出了“东莞四眼”、“卡乐拉拉”等动漫形象。该公司注重版权保护,在之前3届漫博会上,他们充分利用“一站式”版权服务,免费登记了版权128件,既节省了版权登记费用,又有效保护了作品版权。

  “漫博会对版权保护和交易不吝投入,能够提供免费、优质的一站式版权服务,使动漫原创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得到了细致入微的保护。”东莞市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波说。他介绍,前6届展会共免费完成1007项著作权登记。漫博会官网还开设了版权交易服务专区,促进版权交易合作。

  “拽猫”是几个年轻人打造的一个动漫品牌,漫彩文化公司带着“拽猫”连续参加了6届漫博会,共达成了10项品牌授权,合作开发了5大系列动漫形象衍生产品,发展了300多家线下合作商店,每年销售额过千万元,还入选了“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

  “漫博会具有显著的产业对接服务优势,能极大促进动漫企业成长壮大。”李波说,一讲到品牌推广,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高昂费用,这对于中小动漫原创企业是巨大的压力,而漫博会给新生企业提供了实惠的推广平台。不少像“拽猫”、“贝妮兔”这样的品牌,没有自己的动画影视和图书,仅靠一套定位精准、设计优秀的动漫形象,就在漫博会上获得成功推广,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品牌。

  龙昌玩具公司已经参加了5届漫博会,在漫博会上获得了迪士尼公司“汽车总动员”、“小熊维尼”等多项形象授权,有效扩大了自有玩具品牌的知名度和销售渠道,如今已成为年销售额超4亿元的玩具企业。

  “漫博会不仅带给衍生产品制造企业与国内外行业巨头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合作的良好机会,更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验、新的模式,为企业走自有品牌之路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李波说。

  潘新潮告诉记者,正是依托漫博会在版权保护和交易、产业对接、国际合作上的三大优势,东莞市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近年来长足发展,已成为第九大支柱产业,去年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已达4.82%,今年将达到5%。

  专业活动全面升级

  我国动漫产业如何乘势而为,创造辉煌?在热闹的产业对接和大众狂欢之外,动漫行业也需要一些冷思考。本届漫博会上,中国动画电影高峰论坛、动漫IP开发峰会、全球少儿和动漫节目创意高峰论坛等多项“高大上”的专业活动,使展会的专业性全面升级,为业内提供了交流与思考的契机。

  8月20日一早,中国动画电影高峰论坛便拉开序幕。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导演等主创人员在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动画行家们共同剖析《大圣归来》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中国动画电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把脉。

  首届全球少儿和动漫节目创意高峰论坛,则针对亲子节目、少儿节目、动画节目,邀请国际知名的模式公司、国际节目模式制片人、优秀动漫制作人等行业领袖前来担任主讲嘉宾,集结全国各大少儿、卡通频道的总监、制片人等共同学习研讨最新节目模式,洽谈节目合作方案,激发动漫生产灵感,加强行业交流。

  有趣的是,本届漫博会还首次设计了5条“动漫+”旅游精品路线,包括“动漫+工业观光之旅”、“动漫+生态休闲之旅”、“动漫+岭南水乡风情之旅”、“动漫+莞风古韵文化之旅”、“动漫+历史古迹之旅”,既推介漫博会,又推介东莞旅游。目前,已有来自珠三角等地的12个旅游团到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