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市场新规频发冲击中国儿童用品市场 化学安全首当其冲

  • 发布时间:2015-08-20 1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儿童用品一直以来是宁波地区重要的外贸支柱产业,在消费品出口中占重要份额,辖区内有600多家出口生产企业,年出口额超过5亿美元,其中美国是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仅玩具一项宁波出口美国已达9000万美元。近年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及各州政府不断加强法规更新,提高产品质量要求,对出口产业带来一定冲击,其中,化学安全指标的更新尤为密集,逐渐成为该国市场对儿童用品的监管重点。

  全国性组织发布新规 提高产品门槛

  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一直以来是美国市场对儿童用品的监管重点。年初,CPSC发表公告,建议永久限值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PENP)、邻苯二甲酸二己酯(DHEXP)和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

  (DCHP)在儿童玩具和儿童护理用品中的浓度不得超过0.1%,并DINP的临时禁令转为永久性禁令,并扩展到所有儿童玩具。此举将有毒邻苯二甲酸酯限制的限制由6种扩充到8中,使用门槛再次提高,影响面较大。7月CPSC发布了一项有关儿童非成品及未处理木质玩具的重金属含量法规,规定进入美国市场的该类玩具重金属含量不得超过委员会规定的玩具限量标准,该法规将于今年9月15日生效,重金属限制的儿童产品类别将进一步扩充。除CPSC外

  ,美国另一全国性组织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AAFA)于今年6月发布了第十六版限用物质清单(RSL),该清单包括250多种化学物质,涵盖服装、鞋类等产品,对儿童用品的产品质量要求具有较大影响。

  各州法规更新联动 监管网络升级

  美国除全国性的监管组织外,各州具有独立的立法权,因此,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各州政府均根据全球动态及本地区产品结构设立和更新相应法规,形成了区域联动性的监管网络。如加州65法案就是一个典型的限制有毒化学物质使用的地方法案。年初,该法案提出新规,凡儿童用品中含有所罗列的12类致癌或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都需添加警告标签。有毒阻燃剂的使用是美国市场近年来对儿童用品质量监管的趋势重点,所限制阻燃剂主要包括磷酸酯类如TDCPP、TCEP等,溴系如四溴双酚A、十溴联苯醚等,金属类如锑等,且各州政府持续法规法规,增加限制品种,加严限量要求。加州政府于今年3月发布美国加州提出提案SB 763,要求在加州销售婴幼儿产品的生

  产商应在其产品标签中添加以下声明,来表明产品中是否含有添加的阻燃剂,若含有所限制12种阻燃剂,含量须在100ppm以下,该法案将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华盛顿州提出提案HB 1174,拟禁止含部分阻燃剂的儿童产品或软垫家具在华盛顿州的销售,限制有毒阻燃剂的使用量同样为100ppm。明尼苏达州于今年5月通过SF1215号法案,限制儿童用品中有毒阻燃剂的使用。重金属的使用一直以来在美国市场受到严格限制,今年以来,康乃狄克州、纽约州及宾夕法尼亚州对儿童珠宝、儿童餐具及多类儿童消费品中的重金属含量提高限制。此外,南卡罗莱纳州及纽约州等地对儿童用品中的释放甲醛及甲酰胺含量进行限制,形成新的监管重点。

  壁垒持续升级 出口企业应积极应对

  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婴幼儿的健康成长,美国市场频繁更新技术法规,将对相关出口企业在原料采购、生产流程监管、原辅料及制成品的质量检测等方面带来一定影响,也将对出口产业带来一定冲击。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应提高风险意识,注重内外兼修。

  一是密切关注技术壁垒动态。要及时掌握出口市场技术法规最新动态,准确把握产品质量风险,以最新最准确的要求指导产品设计生产,切勿盲目按照客户要求进行产品设计,针对设计中存在的缺陷要加强沟通,避免安全风险。同时要及时关注主要出口市场通报信息,分析通报原因,动态掌握市场关注热点。

  二是严格完善产品流程管理。要严格做好生产流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特别是原辅料采购源头,认真审查原料供应商产品资质及检测报告,杜绝风险较高的有害化学品进入生产链,同时需改进生产工艺,杜绝在生产环节中使用禁止使用的有害化学助剂,从源头减小不合格风险。

  三是扎实落实制成品出厂检验。要根据出口地最新技术要求,对制成品进行符合性检验,对不合格产品要坚决予以销毁并彻查原因。同时,要加强与检验监管部门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联系,统一检测方法,共同确保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方科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