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投资:热情与冷静须同在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32: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动产研究机构RC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5个月,中国在全球投资的写字楼、购物商场、酒店、土地开发以及其他商业地产(包括匿名投资的交易)总额共计约94.4亿美元,同比上涨了近92%。若以此速度计算,2015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将超越220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激增47%左右,而与2008年的年投资总额相比,增长了近300倍。

  房地产咨询服务机构高纬环球8月公布的对外投资市场快报显示,除了热点的写字楼项目外,参与土地开发项目也受到中国投资人的关注,这表现出中国的投资机构在海外投资的信心越来越强,也更愿意通过接受较高的海外风险来提升投资收益。

  不过,业内专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海外房地产投资表示出巨大热情的同时,中国投资者也需要保持冷静,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更应谨慎投资。

  投资多元化

  目前,中国资金正在涌入世界各地的市场。今年前5个月,美国成为中国投资者的首选,吸收了中国海外地产投资总资金的1/4。澳大利亚和英国则分别排在中国海外地产投资的第二、三位,各自吸引了将近19%的对外投资额。在欧洲方面,欧元疲软致使很多欧洲优质的潜在投资项目都变得更值得入手,中国在整个欧洲大陆的房地产投资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高纬环球北京研究及顾问部高级经理陆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最近几个季度,中国投资者多元化投资趋势更为明显。比如,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就激发了中国投资者赴韩投资的热情。中国投资者不仅在投资地点上有多重选择,投资物业的类型也变得更多样化,这包含了从法国和美国加州的酒庄到南太平洋的私人岛屿。

  除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这些传统的中国投资者关注的区域外,欧洲大陆正在迎来更多的中国房地产投资,例如欧洲经济稳定器和投资收益稳定的德国、购物天堂法国、旅游胜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

  陆明同时表示,受“一带一路”政策扶持,更多的资金被带向欧洲市场。在欧洲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商业地产市场却表现活跃。鉴于疲软的欧元,持续多样化的海外投资(包括房地产行业)和努力加快的资本流动,都将推进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

  警钟要长鸣

  近来,澳大利亚政府加大了对非法购房的打击力度,这让不少已经或打算赴澳购房的中国投资者感到忧虑。对此,陆明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打击的是违法购房,且大多为二手房的投资者,只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赴澳购买房产依然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可以这么理解,清理掉那些不遵守规定的市场参与者能够帮助当地房地产市场更健康的发展。因此,该事件并不会给中国赴澳房地产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但陆明强调,这件事给中国投资者敲响了警钟,海外房产投资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他表示,中国的海外地产投资正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海外房地产投资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依然是个陌生领域。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第三方合作是解决法律问题的最好办法,比如,当地的地产企业、地产咨询公司、法律及会计机构等。虽然要缴纳一些费用,但在整体风险控制和商业谈判习惯等方面都将受益匪浅。

  此外,中国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政府性质的机构来进行相关咨询和辅导,或者和具有经验的本土投资机构一起进行海外房产投资。陆明认为,除了那些刻意的违规行为,各类违规的出现多是由不了解市场而导致的,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将是最有效的风险规避方法。

  投资须谨慎

  高纬环球的市场快报预计,2015年下半年,中国对外资本流动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且伴随着更多的重磅交易。对此,陆明提醒,投资决策时,例行的重要工作一个都不能少,要做足风险预案,制定分步走的发展战略,为日后逐步开拓市场积累必需的经验和人才。

  陆明建议中国投资者,无论是投资熟悉的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前期详尽的调研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文化、法律法规、商业准则,社区投入等诸多因素。特别是房地产类投资,多数为中长期投资,因此战略制定必须考虑自身发展和战略规划。

  其次,熟知风险仅仅是第一步,风险管理、风险应急预案和应对策略的制定才是长期机制。

  最后,做好人才储备,特别是在专业海外地产投资和投后管理方面的人才更需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